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香港小学语文课本“高”在哪里?
2013-09-30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香港的小学语文课本很受关注。有人将内地和香港的小学一年级的教科书做了一些对比,得出这样的结论:“内地的课本在教你学知识,香港的课本在教学生做人和生活技能”。事实果真如此?

  公允地说,无论哪里的一年级课本主要都在教识字,内地的语文教科书和香港的教科书在处理所谓知识和做人方面都是相对均衡的。分歧只在于用于识字的选文。香港小学教材有十数个版本,各有优缺点,只选取某一个版本去评论一个地区整体的教科书水平,本身就显得片面和不科学。香港朗文版的《学好中国语文》选篇中,有一些十分贴近一年级学生生活的东西,比如《我长高了》、《第一次换牙》等;启思出版社的《启思语文新天地》则有一些篇章在讲认识香港和爱护我们生活的地方,选文渗透了较多的环保理念。相较而言,香港的选篇较为贴近城市小学生的生活,而内地由于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选文对生活的贴近性较弱。但如果说内地教科书只侧重知识的学习,其实也不公平。有一天,我给孩子读了内地人教版一年级课本里的《看电视》和《棉鞋里的阳光》等,孩子就立即表示也想为家里人做些事情,还有《借生日》、《雪孩子》、《小熊住山洞》等许多篇章也都是在讲做人的道理。

  那么,香港的语文教科书到底“高”在哪里?首先看结构,内地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结构分为四个部分:入学教育、汉语拼音、识字一、识字二。香港朗文版一年级上学期用书的结构,分为两册六个单元,分别是:情境及字源识字、认识字词、叙述事情(学校里朋友多)、叙事有顺序(别说我还小)、多感官观察(我喜爱的食物)、文学(童诗花园)。两地的选文取向,在“道”的层面上,都是以人文性为主,只是在选文角度上有差异。真正的不同其实在于“文”的层面,也就是语文能力和语文知识的学习上。在单元设计上,香港“启思版”较为有序地建构了语文能力的学习过程,这是值得学习的优点。“启思版”课本中,每一单元都有“讲读”、“导读”、“自读”等不同类型的课文,这样就将某一种语文能力分成了形成期、澄清期、应用与反思期,这在语文课本的编写中是值得称赞的。

  根据学者研究,两地的区别在于,内地的语文教科书是以生活品德情意等道德元素来组元的,而香港则是以多元化来组元的,多元即听、说、读、写、文学、中华文化、品德情意、思维、语文自学等。所以香港教科书编写中真正“高”的地方在于它没有重道轻文,相对内地的教科书来说,它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显得更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