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新生分班大战:拼爹拼学历拼财力
2013-08-14
关注掌上高考

  这眼瞅着暑假过了多一半了,再有半个多月,学生们就要开学了。而对于今年刚刚升入中小学的同学们来说,他们的家长[微博]可能刚刚替他们打完了一场择校大战,不过在一些地方,这气还没喘匀,下一场大战又要开始了。这场战役的名字,搁以前您可能都没听说过:分班大战。

  这里的分班说的可不是谁进实验班,谁进普通班那个分班,借用进化论的一个词,这是学校从新生入学前就进行的一次“人工选择”。换句话说,您的孩子,今后会跟谁来做同班同学呢?

  您可能问了,这不应该是取决于学校吗?但是在分班大战里,这很可能取决于您。据《春城晚报》报道,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把新生家长是进行了分类组合。什么意思呢?比如1班,这里的孩子家长都是高学历的,中等学历的家长,您的孩子只能去2班。以此类推,再往3班4班看,里面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就都是学历低一些的了。而除了学历,家长们的职业也决定了孩子的分班。

  家长:比如这个班的学生家长是教师,就是说学生家长教师有10个,可能10个班级分别会分到一个,然后这个是工程师也会分到。另外包括是一些工人或者是其他职业都会像发牌一样每个班都会分到一些,包括老师他们都说,他们特别怕分到家长是职位不是太高的家长,他们觉得相对来说他们的经验家长的素质不太高,他们对孩子重视程度也不太够,家长的配额程度也不够。

  那么对于这样的分班方式,家长们是不是愿意呢?比如这里头最直接的利益,这样分出来的班,教学质量会不会有差别?

  记者:10个班当中,有没有说哪个班是大家公认会比较好?

  家长:有的,是有两个班是比较好,老师的经验各方面都比较强。

  记者:上这两个班的孩子都是怎么挑选出来的呢?

  家长:应该是有一些关系,像我们正常的入学,然后就等着学校去分配,我们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家长有一些渠道可以进那两个班,有一些可能本校老师的子女进的比较多。

  记者:会不会挑本身这孩子可能基础好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