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莫让中小学“减负”变成“越减越负”
2013-03-31
关注掌上高考

  本学期,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根据这一通知,北京市将在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作业量、严格禁止违规补课、严格教辅用书管理、严格各类竞赛管理等。东城、西城等区县也在随后出台了实施细则,如东城区规定不能将竞赛成绩作为入学依据等。

  事实上,这并不是有关机构第一次发布减负令。早在2000年1月,教育部就在京召开过“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电视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负担。减了13年都尚未最终减完的学生负担,会因为一纸“减负令”而一扫而空吗?

  之所以主管单位三令五申“减负”却成效不大,是因为虽然课堂负担被减少了,但中小学生义务阶段的升学压力依旧存在。即便取消了各种竞赛,也依然会有其它考查科目和方式层出不穷,“按下葫芦浮起瓢”。而且,当学校不再补课后,学生和家长会流向民办的辅导机构,学业负担反而“越减越重”。

  更令学生和家长们感到手足无措的是,小学阶段有6年之久,但学生们往往因为一纸“减负令”,之前多年练习的考试内容不再被列入考核而前功尽弃。但为了升入更好的学校,他们不得不重新准备其它可以作为升学依据的考试,一切从头再来,结果减负往往在升学压力下变相成为“增负”。

  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减负令”之所以往往沦为空文,根本原因是因为不同区县、不同学校之间,在硬件和软件水平上依然存在巨大鸿沟,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和分配相对不均。每位望子成龙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在当前混乱的“小升初”模式下,对于无法“拼爹”的平民子弟而言,除了被迫自我“增负”,他们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