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2012-11-14
关注掌上高考

  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十八大代表谈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代表们认为,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教育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和客观要求。报告有关促进教育公平的论述,为下一步落实教育公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报告主动回应人民热切关心的教育问题,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更加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

  “十八大报告强调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是抓到了公平问题的根本。”在十八大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看来,目前我国不同地区及不同教育层次的教育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尽合理,尤其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均衡,其中除了各级政府对城乡教育经费投入不均衡外,师资力量配置与学生数量增长的比例也不够协调。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城市、乡村纳入统一的教育发展大系统,尽快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相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如何通过有效的配置发挥资源的最大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创新。”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北京市东城区教委通过资源整合,将史家小学和东四七条小学结成了深度联盟校;2011年,又实施了“一长执两校”制度,让名校校长一个人成为同一学区两所学校的校长,负责两所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这样的资源配置方式,“让两所学校就像心脏的左心室和右心室,都流淌着共同的血液,教育均衡的步伐大大加快了”。

  资源配置还要讲究一个“巧”字。说到这个话题,刘教民滔滔不绝。“前些年,河北省在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的时候,合并了一批小学。学校撤销了,富余的教育资源干什么?我们用原来的小学教室办托儿所、幼儿园。这几年,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入园难,而我们的入园率达到了65%,这是很多发达地区都做不到的。”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既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现实问题,更要解决‘上好学’的根本问题。”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说,合肥市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合肥的经验是:坚持大幅度增加投入,2008年至2011年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91.3亿元;坚持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通过建设小区配套学校和名校迁址办学,自2008年以来,全市新建中小学校98所,改扩建学校572所;坚持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将“农村中小学建设工程”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奖补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到今年底将全面完成“校安工程”。“现在,我们优质学校办学规模4年扩大了3倍。”吴存荣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