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办幼儿园进政府监管视野能否遏制“入园贵”
2011-09-14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财政、教育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公办幼儿园自今年秋季学期起降低教育费、保育费收费标准。在物价上涨的当前,广西此举旨在减轻幼儿家长的经济负担。然而,公办幼儿园虽然降了价,众多民办幼儿园叫价之高依然让不少中低收入阶层“望园兴叹”。

  在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广泛存在、当前CPI高企的背景下,公办幼儿园进入了政府的物价监管视野。

  今年7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联合财政厅、教育厅下发《关于降低我区公办幼儿园教育费、保育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自2011年秋季学期起,已按去年的有关规定提高教育费、保育费收费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降低教育费、保育费收费标准,自治区直属幼儿园和设区城市幼儿园降低15%,县城幼儿园降低10%;降低后收费标准低于2010年秋季学期调整前标准水平的,按调整前收费标准执行;去年没有提高教育费、保育费收费标准的公办幼儿园,2011年秋季学期不得提高收费标准;在公办小学学校举办的幼儿学前教育,其收费标准参照此次规定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幼儿园李园长告诉记者,目前广西的公办幼儿园收费不算高,他们幼儿园每个月的教育费、保育费为350元。她认为,幼儿园缺乏政府拨款支持,靠收费维持运转,政府要求公办幼儿园降低教育费、保育费,将会增加幼儿园的负担。

  公办幼儿园被迫降价了,那民办幼儿园收费又怎样呢?

  在民发·大观天下小区,广西区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大观天下分园虽然是公办幼儿园的分园,却属于小区开发商出资所建的小区配套、民办性质幼儿园。

  7月22日,记者在这一幼儿园财务室了解到,2011年秋季学期新生日托班费用合计6081元,全托班7581元。在为期5个月的一学期内,日托班教育费和保育费平均每月700元,全托班每月900元,明显高于公办幼儿园。

  记者在收费明细表上看到,就日托班而言,一学期6081元的收费包括3500元的保育教育管理费、1320元的伙食费、300元的杂费、300元的分享阅读课程费、81元的体检费、100元的保险费、450元的床上用品等费用、30元的报名费。

  更多内容,请访问中国教育在线学前频道。

  来源:半月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