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重庆办民办幼儿园 也可享微企补贴
2011-07-01
关注掌上高考

  重庆市有百万学龄前儿童,但全市仅有4105所幼儿园,而这样“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场将在未来两年内得到解决。昨天下午,在市政府召开的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副市长吴刚表示,将通过改建闲置教育用地等方式,在两年内,保证全市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三年时间补学前教育欠账

  我市目前有独立建制幼儿园410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994所,在职幼儿教师3.6万人,在园幼儿70.87万人。我市的学龄前儿童毛入学率达到了70.9%,直辖市最低。

  “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在我市普遍存在。”吴刚表示,农村幼教资源缺乏、全市普惠性幼儿园不足、政府投入不足、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是造成入园难的主要原因。为此,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按照计划,到2013年,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或中心校附设幼儿园,城镇普惠性社区幼儿园达到城镇幼儿园总数的60%,全面普及学前教育两年。到2015年,将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三年,幼儿毛入学率达到80%。

  公租房及二环配套幼儿园

  吴刚强调:我市将利用闲置的196万平方米校舍优先改扩建幼儿园,同时,依托小学附设一批幼儿园(班),在交通便利的地方,适当新建一批城乡幼儿园。在旧城改造、公租房建设以及二环内主城拓展区合理设置幼儿园,满足新增城镇人口、转户居民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其他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园要求。

  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未按规定配套幼儿园的小区,规划部门不审批,建设部门不验收。

  民办幼儿园纳入微企扶持

  吴刚还表示,今后新增的幼儿园将以民办为主,同时发展城镇社区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用地可采用划拨方式,在校舍建设涉及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性、服务性收费及供电、供水、供气等方面,都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民办幼儿园,按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教育劳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其同时表示:新建民办幼儿园纳入微型企业扶持范围。民办幼儿园可用非教学资产作抵押和保教费收费作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推行民办幼儿教师人事代理制度,民办幼儿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晋级等方面享受公办幼儿教师同等待遇。此外,还将扩大本科、专科(高职)、中专(职高)等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重点办好在渝师范类高校,加大培养幼儿教师的力度。

  困难幼儿每天可补助3元

  昨天,针对全市近百万学龄儿童和紧缺的学龄前资源,市教委、财政、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制定了“十二五”学前教育规划建设。

  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全市845个乡镇,目前有314个乡镇还没有幼儿园。今年市政府安排3亿元用于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各区县教委要合理使用专项资金,市教委将专门针对学前教育进行考核检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各部门要按方便、就近原则,对新建幼儿园合理布局,要优先填补乡镇幼儿园的空白。但是,办园规模不能超过360人。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困难家庭学龄前儿童入读幼儿园,市财政将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生活补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