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乳山市率先推行农村幼儿园公办化
2011-06-29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下午一放学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不用再等到天黑了。真好!”6月27日,在徐家镇中心幼儿园,4岁的徐文珺小朋友开心地告诉记者。

  小文珺的父母是徐家镇中学教师,原先孩子在乳山市里一家民办幼儿园,每天下班以后再到市里接孩子,孩子几乎天天都是最后一个接。今年春天,小文珺转回徐家镇幼儿园,妈妈下午顺道早早来接,小文珺再也不用在空荡荡的幼儿园里等妈妈了。随着乳山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全面推开农村幼儿园“公办化”,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城市园”回流到“镇办园”,仅在徐家镇中心幼儿园,半年时间,孩子人数就由改造前的六七十人,猛增到现在的130多人。

  由于管理体制不顺和财政投入不足等原因,乳山农村幼儿园多年没有改观,普遍园舍破旧、硬件设施落伍。大部分幼儿教师都是从农村临时聘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严重制约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农村家长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幼儿园,不但接送孩子耗费大量精力,也增加了经济负担。

  从去年开始,乳山市痛下决心,决定用两年时间,以“公办化”的思路彻底解决农村孩子入托难问题:首先明确镇政府为办园和管理主体,实行“一镇一园”;市镇两级财政投资4300万元将全部14个镇的幼儿园进行迁址重建,高标准配备教学设施;从镇中小学调剂优秀公办教师到镇办幼儿园,全部替代原有的聘用教师。目前,全市已有7个镇完成了“公办化”改造工作,剩余7个镇的改造也将于今年底完成。

  全新的徐家镇中心幼儿园总投资500多万元,去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电子钢琴等现代化教具,塑胶操场里各种游乐设施应有尽有,8名教师全部由镇中小学调剂而来。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幼儿园还配备了两名保安,对食堂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了方便孩子上下学,与镇中小学错时共用学生班车,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以前孩子在城里上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是300多元,现在还不到150元。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设施,镇办幼儿园比城里幼儿园还强。孩子在这里,我们很放心。”小文珺的妈妈李静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为招不到孩子发愁,现在不但大批孩子要从乳山市里转回来,还有些带着孩子在外地打工的家长也要把孩子送回来,园里眼看就要接纳不下了。”徐家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孙卓慧说自己是遇到了“甜蜜的烦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