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当校保 孩子免费入园
2011-06-22
关注掌上高考

  船房社区创“解决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学难”新模式

  新闻速读

  贫困家庭的孩子可免费就读幼儿园,只要家长充当学校保安即可。随着船房社区新模式的推行,孩子被拐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家长也可赚取积分到爱心超市购买廉价商品……

  西山区福海办事处船房社区近日推出了一个新模式:“只要娃娃的家长义务维持校区秩序,就有资格给娃娃报名参加筛选免费入园。”此法引来辖区160多户低收入人家前来咨询,80多人报名。截至昨日,经层层选拔,已有50位娃娃享受到了“全免费入园读书”的待遇,这些孩子的家长表示非常开心。

  船房新村的萧先生有个3岁半的女儿,正值上幼儿园,但他非常焦心。他说:“我每月才1000多元工资,房租水电费就要500元左右,如果娃娃上学,每月又要四五百元,捉襟见肘。得知娃娃能免费入园的消息,我就去报了名。现在娃娃免费入学了,我不愁了。”和萧先生一样,来自贵州的谢先生夫妇,平时在船房老村农贸市场卖菜为生,他们的孩子满了3岁,由于缺钱,一直没能让孩子上幼儿园。谢先生的妻子说:“娃娃免费入园,家长只需到校区维持秩序当保安,这对于我们来说毫无问题,于是我们马上答应了,别说是为了让娃娃能够上学,就是娃娃不上学,我们住在这个辖区,维护辖区治安也是我们该做的事。”

  “家长维持校区秩序,娃娃免费入园”是船房社区和西华派出所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当前开展的一个项目。船房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张燕波介绍,船房社区住着3800多名本地居民,7万多外来人员,人员流动量相当大,贫困家庭不在少数,为了让这些家庭的孩子能获教育机会,同时防止娃娃被拐卖,社区根据辖区有7个幼儿园的优势,安排了50个免费入园的名额,凡是在船房社区的外来务工贫困家庭,监护人愿承担一定社会义务劳动的,且孩子年满3-6岁,均可报名。而义务劳动主要就是维持校区秩序,家长可在每次接送孩子时,在学校领一个红袖套,对校区秩序进行维持,而每帮助学校维持一次秩序,还可以获得5分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后,可以在派出所专门设立的“爱心小超市”,兑换相应的“香满园”桶装油、香皂、卫生纸、小毛毯、洗衣粉、汤锅等生活用品。“免费”接收学生的幼儿园则由基金会按照接收名额,发放每人每个月200元的补贴。

  目前,船房社区已从80多报名的娃娃中选出了50位,分配到了苗苗第二幼儿园、贝贝幼儿园、小明星幼儿园、希望幼儿园、小龙人幼儿园、乐思瑞幼儿园、金太阳双语幼儿园。今后,这50个孩子能免餐费、免学费、免保幼费、免教材费。就连书包、课本和笔等学习用品也是免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人员于女士介绍,用这样的模式来帮助贫困家庭及“防拐”,在全国还是首创。该模式推出后,得到不少市民赞誉,为尽可能多的为困难家庭解难,合作单位们还准备在船房社区办一所纯公益的幼儿园,让更多困难家庭的娃娃都能免费入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