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警惕幼儿园“小学化” 早教最忌急功近利
2011-06-07
关注掌上高考

  4、5岁的孩子认识几百字、认识不少英语单词、会汉语拼音、去学习珠心算……这些本来该小学生学习的东西,不少幼儿园的孩子已经开始涉及,这就是所谓“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为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国家的教育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期望孩子快乐成长,但是又想让自己的孩子学识丰富;幼儿园想要满足家长的要求,又经常会被检查是否出现“小学化”现象。

  私立园迎合家长需求教识字

  昨天,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访了省城几所幼儿园后,发现不少私立幼儿园在招生时都会承诺要教会孩子多少汉字,而且在大班时会增加识字量,保证孩子在上小学时会有一定的识字量。“实际上幼儿园也是没有办法,完全是为了争取更多的生源。”一位曾在私立幼儿园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私立幼儿园要迎合家长的要求,不然怎样能招来更多的生源。”刘女士说,现在家长都热衷公立园,可以说私立幼儿园做起来也非常难,如果他们按照相关的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这些私立幼儿园基本上很难招生。私立园就会迎合家长的那种望子成才的期望来设置课程,让孩子的学习出现小学化的倾向。“家长都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学东西,私立园都是看到了家长的这种心理,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幼师毕业的,实际上在幼儿园,孩子情绪、习惯、行为等培养更为重要。在幼儿阶段,情绪、情感、习惯、行为的培养肯定比知识、技能的培养更重要。而有些家长,让孩子死记硬背,甚至孩子两三岁时就开始读拼音、认汉字,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可以说,在很多私立园都存在这种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按照我个人观点来看,导致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在家庭教育,家长的原因,家长太过急于求成。”刘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