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入园到底哪个季节好?
2011-12-06
关注掌上高考

  究竟“春季入园与秋季入园哪个对孩子更为适合呢?”年轻的父母们各有各的想法。

  春季派:新生少,老师容易照顾

  春节前,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市民刘女士就已经给不到3岁的宝宝办好了提前入幼儿园的插班手续:“我们这里的幼儿园学位紧,今年9月份宝宝就3岁了,如果报不上,又要耽搁一年,还是趁早入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刘女士观点一致的家长还不少。除了怕耽搁宝宝的上学年龄,家长们最担心的还是孩子融入集体生活的情况。

  “宝宝提前插班入园,不仅能避免开学时的哭闹扎堆,还会得到老师的特别关照。”邓小姐在机关工作,女儿妞妞3岁半,去年9月秋季开学时,妞妞本就可以入园。然而,刚走到幼儿园门口,里面传来孩子们的凄切哭声,吓得妞妞也跟着成了泪人。

  邓小姐认为,宝宝在幼儿园里有一个短暂的适应过渡期,可以解决开学时宝宝的“入园不适应”现象。

  “提前入园,宝宝不必为初入园不适应而大哭大闹,也不会因为不能马上适应集体生活,而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在广州妈妈网的讨论区上,一位家长网友的观点获得相当高的赞成票。

  秋季派:早春插班,宝宝易生病

  赖先生的儿子小帅也是一名“插班宝宝”,情况却不太理想。去年2月,小帅未满3岁,按年龄应该入托儿班,却因满额而插读小班。入园以来,老师一直对他呵护备至。可小帅和大孩子在一起,显得特别不合群,尽管不哭不闹,也渐渐不说不笑。赖先生很担心:“宝宝是插班生,别的小朋友都混熟了,没人跟他玩,不知他性格会不会变孤僻,也怕闷出病来……”

  一位李姓家长也提出了他对“插班宝宝”的忧虑:“幼儿园也讲求教学进度。总有宝宝插班,老师势必会分心,影响正常教学。”

  此外,初春天气忽冷忽热,再加上新生身心两方面的不适应,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可能更加容易生病。

  部分家长反映,新入园的宝宝很容易因心理问题及对集体生活的不适应而导致频繁尿裤,而这个季节衣着较厚,产生了不少麻烦。

  市民黎女士坚决不让3岁的宝宝当初春“插班生”:“9月份再去,以前亲戚小孩因尿裤子不敢告诉老师而生病一个月,所以还是9月天气较热时去好。”

  专家看法:春季秋季分别不大

  究竟春季入园与秋季入园哪个对孩子更为适合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副科长黄润娟。

  黄润娟认为,幼儿园跟小学不同,没有系统的知识学习,幼儿园的学习主要是手段,激发兴趣,形成良好习惯,培养健康的身心是重点。“适龄的宝宝选择春季入园或者秋季入园的区别不大,关键是家长时间上方便就行。”

  针对插班宝宝容易产生孤独情绪,黄润娟认为,插班宝宝看到同学和老师相处得顺利,而自己对一切都感到陌生,开始会产生自卑感,甚至怀疑自己。不过,只要家长、老师及时给予鼓励,这种心理会很快消失。“不论春季秋季,都会有宝宝出现‘入园不适应症’。”

  她建议,宝宝和父母提前入园做半日亲子活动等适应课程,对减轻宝宝“入园不适应症”很有帮助:“父母带宝宝到幼儿园熟悉环境,参观教室、卧室和活动室等各种场地,在园内停留一两个小时,让宝宝适应园内的集体生活规律。”

  黄润娟表示,很多孩子的感冒是给大人捂出来的。幼儿园游戏多、活动量大,孩子本身都好动,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汗湿了衣服,凉凉的贴在身上,就容易受寒着凉。

  另外,穿衣太多、穿脱不方便也给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增添了感冒的概率。

  黄润娟总结,选择上幼儿园的最佳时机,需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性格等因素。毕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更利于宝宝培养自信心。

  ■特别提醒

  入园最佳年龄:2。5-3岁

  “3岁是孩子入园最佳年龄。”黄润娟表示,3岁的孩子生活上基本能够自理,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2岁以下的宝宝依赖性还很强,适应能力也较差,勉强送园对孩子身心健康发育不利。

  广州市越秀区东方红幼儿园王致青园长持相同观点:“幼儿入园的最佳年龄是2。5-3岁,尤其对父母依赖性很强,适应能力较差的宝宝最好等到满3岁才入园,适应性强的可考虑2。5岁插班。”

  家长可以考察孩子: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是否能辨认方向;是否掌握基本日常生活用语的表达;是否掌握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吃饭、洗手、穿衣服……以此检验孩子心智成熟程度,并作为是否适合入读幼儿园的参考。如果宝宝能达到上述标准,说明具备基本能力,是时候入园了。

  ■入园攻略

  认字识数不应占教学主导

  家长择园时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1、环境:园址安静、空气清新,园内有较高的绿化率;活动室光线充足、空气流通、色调柔和;游戏室应由塑料泡沫铺地,玩具设备器械等应以启发性大、危险性小的为宜;园舍最好不要超过三层;园方提供每周的饮食安排表。

  2、服务:定期对玩具和其他用品进行消毒,餐具每次用过都消毒,孩子都有自己专用的茶杯、毛巾。除了游戏、楼梯等设施的安全外,还应考察幼儿园门卫把关是否严格,接送孩子的交接班工作是否完善。

  3、教师:教师是否尊重孩子,是否有耐心,是否有热情。

  师生比例根据幼教大纲要求,全日制幼儿园每班应配设2名教师、1名保育员;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应配设2名教师和2名保育员。小班人数为20-25名,中班为20-30名,大班为30-35名,混合班和寄宿制幼儿园各班人数应相应减少。

  幼儿园教学应注重通过游戏、音乐、绘画等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达到德、智、体的兼顾,认字、识数等不应占教学的主导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