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又到孩子入园时
2011-06-24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入园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可是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考验,有些孩子常会出现各种不适应的情况,让家长们痛苦又无奈。

  但是我的女儿妞妞入园时没哭没闹,也没生病和抵触。许多妈妈对此惊奇不已,问我有什么绝招妙计。其实,我一直都很注意给孩子建立安全感、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而在孩子即将入园前,我还结合实际情况做了一些特别准备工作——

  幼儿园的良好过渡

  亲子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玩乐游戏的场所,开发智力、寓教于乐,这些年轻的父母都已认识到了,但如何充分利用亲子园为孩子上幼儿园做良好的铺垫和过渡,却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意识到的。妞妞两岁后开始上亲子园,刚开始我让妞妞依坐在我身边,帮助妞妞完成各项课堂游戏和作业。

  但在妞妞日渐喜爱和熟悉亲子课后,我便尽量减少参与课堂活动。再后来,我就故意坐得离妞妞远一点,甚至干脆站在一边远远地观望,以给妞妞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我常借口打电话、上厕所等理由中途离开。起初妞妞不适应,慢慢地就习惯了没有妈妈的陪伴。有过独立上亲子园的体验,妞妞上幼儿园时很快就适应了。

  熟悉幼儿园的环境

  闲暇时,我经常带妞妞在幼儿园外观看小朋友们做操和游戏,在观看时,我对妞妞说:“这个小朋友比你还小就上幼儿园了,真勇敢!”“小朋友们在一起做游戏多高兴啊,还能坐大滑梯呢!” 激发孩子上幼儿园的愿望。

  而入园前,在幼儿园允许的情况下,我还陪同妞妞一起参观了幼儿园,介绍了幼儿园的室内环境、户外环境及幼儿园的人员,告诉妞妞幼儿园会摆放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的玩具,来了幼儿园就可以玩这些玩具;幼儿园的操场是小朋友游戏的地方,小朋友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尽情地玩耍……通过参观活动,有效解除了妞妞对幼儿园的陌生感。

  感知幼儿园的活动

  妞妞有过上课的体验后,我增加了一个“老师学生”角色扮演的亲子游戏。开始都是我扮演老师,妞妞和妞爸扮演学生,内容也主要是重温亲子课的游戏、儿歌等。

  慢慢地,我开始有意识地增加了幼儿园里的一些内容:比如认真听老师讲故事、不打扰老师和同学、排队玩玩具等。

  随着妞妞表达能力和表演欲望的增强,她常常主动提出要扮演老师,这时我和妞爸故意扮演两个调皮的学生,不好好吃饭、大声争吵、上厕所不排队,让妞妞一一纠正。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妞妞逐渐对幼儿园的活动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

  有小伙伴更开心

  孩子入园时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心里肯定会有抵触情绪,于是我萌生了给妞妞找个她熟悉的小伙伴一同入园的想法。用心一打听,小区里有个差不多大的孩子正有入园的打算。

  正如我预想的那样,他们两个入园后因为有自己熟悉的伙伴儿,自然减少了许多不安和恐惧,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的环境,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哭闹。

  当然,每家的实际情况各有不同,但我相信:只要家长用心,提前为孩子入园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让孩子快乐入园绝不是奢望!

        (文章作者:——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