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眼保健操做了很多年还是近视了 还用做下去吗
2017-06-09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我国近视呈现出发病率高、低龄化等趋势。眼保健操做了很多年,为何近视发病率仍越来越高?多位眼科专家提醒,减少近距离用眼、增加户外活动、追踪屈光发育情况、及时筛查佩戴眼镜等,都对预防、延缓孩子近视有积极作用。 

学生们在做眼保健操

学生们在做眼保健操

  学生近视检出率上升低龄化趋势明显

  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检出率有所上升,并呈现出低龄趋势。“小眼镜”问题不容忽视。

  教育部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45.71%,初中生达到74.36%,高中生达到83.28%,大学生为86.36%,都比四年前有所上升。

  根据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2015年底联合发布的《2014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低下率持续增长。

  该《监测公报》显示,北京市大中小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8.44%,比2010年上升5.47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为43.13%,比2010年上升5.82个百分点;初中学生为76.50%,比2010年上升10.28个百分点;高中学生为89.17%,比2010年上升7.95个百分点;大学生为91.42%,比2010年上升3.72个百分点。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介绍,近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我们能做到的是如何通过改变环境因素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特别是减少病理性近视的发生。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说,以前在小学一年级很少看到近视眼,现在近视的趋势是发生率升高,年龄低龄化,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近距离用眼,增加了眼睛负担。

  眼保健操做了很多年还是近视了,还用做下去吗?

  虽然眼保健操一直在做,但是孩子的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那么,是眼保健操没有用吗?

  “近视眼的成因之一是长期看近处,导致睫状肌调节痉挛。眼保健操的设计初衷是想通过一种方法让睫状肌周围放松,增加血供,达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的,不能说没有用。”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杨迎新说。

  据介绍,眼保健操通过刺激眼周的穴位,主要起到两个作用,一是调节睫状肌的麻痹状态,使其处于放松状态;二是增加眼部的血供,眼睛的血流增加后,也有利于睫状肌放松。

  在中医领域,眼保健操出现了“升级版”。国医大师贺普仁根据中医的经络学发明了“贺氏三通法”,该方法主要由对眼睛周围穴位进行电梅花针叩击治疗、雷火炙,以及“贴耳豆”三种中医技法组成,相当于“医院版”的眼保健操。

  杨迎新介绍,假性近视的原理主要是睫状肌调节痉挛,现称为调节滞后。“对假性近视的治疗要重视。正常情况下,孩子的近视度数每年会增加50度,采用一定的方法治疗,每年可能只增加约20度,能让孩子延缓发展为真性近视。”杨迎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