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防校园欺凌 家长也需教育
2017-05-17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市人大代表王秀芹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被爆出,成为家长和全社会都关心的话题。市人大代表王秀芹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心理服务系统,需要做心理健康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她建议在单位工会试点对为人父母的职工进行培训授课。

  王秀芹从事心理教育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多年,她调研发现,尽管国家、市里都对中小学开展心理教育课有要求,但实际落实起来并不尽如人意。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老师的差别很大。“很多学校设置了这个课程,但实际上授课不重视、考核不严格,甚至有的学校的心理老师并不是‘专职’的。”

  此外,家长对于孩子心理教育的不重视和一些错误做法,会加剧甚至促成一个孩子的心理问题。王秀芹说,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一些家长的过激做法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看似是保护自己的孩子,但将事件公布于众,从长久来看,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反而可能带来更大伤害。

  王秀芹认为,孩子出现问题之前,往往家长已经有问题了,“我的许多咨询者,都是等到孩子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了,才把我当救命稻草。”孩子在学校欺负别人或者被别人欺负,家长常怀着一种对抗情绪来帮孩子解决问题。“这就说明家长本身在心理教育甚至基本的心理疏导、心理健康常识方面是匮乏的。”

  因此,王秀芹建议,在保证孩子有心理课上之前,也得给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的机会,加大对整个家庭的辅导力度。“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牵头做这个事儿,可以先在一些大型企业展开试点,由工会或者妇联团体组织符合条件的、为人父母的职工开展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