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
2017-05-17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孩子的功课的增加,如果不能很好进行掌握管理,势必造成生活学习的紊乱,增加了孩子的生活学习压力。下面我从四个方面 谈一些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1.心理压力

  如今,心理医生、心理老师逐渐被大家接受,哪怕是偏远地区的学校,也有了心理老师,说明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引起的广泛关注。

  相比之下,孩子在家里的心理问题,却没有引起父母们的重视。学校是专业教育机构,我们的家庭教育必须时刻关注学校教育的变革,跟上时代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搞家庭作坊式的教育。

  孩子的心理压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害怕

  这种症状主要出现在吼叫式的家庭教育方式的家庭。因为害怕,孩子的性格一般比较内向,缺乏自信。面对父母的情绪失控,孩子的第一反应是保护自己,如沉默、抵抗、哭泣等。

  (2)说谎

  孩子最初的说谎,主要是因为学习退步、或做错了某事,害怕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责备,而以说谎的方式来保护自己,是焦虑的一种表现形式。

  家长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孩子就会逐渐养成说谎的习惯,时间长了,就不好改掉了。

  此外,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在孩子面前,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说谎,说话算数,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兑现承诺。

  2.心理解压

  首先,父母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有什么心理上的压力,比如考试没考好,被批评,和同学争吵,丢东西,被同学嘲笑,感到孤立自卑等。

  其次,父母要帮助孩子面对压力和恐惧。因为孩子没有经历过,所以会产生压力和恐惧。父母要告诉孩子,压力是人生经常遇到的一种心理活动,要积极面对。可以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式,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比如,我周末经常带孩子去看电影,到广场放风筝,去表姐家玩耍,和同学聚会,一起做手工等。在辛苦地上了一个星期的课之后,适当的放松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大部分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依恋母亲。所以,母亲可以和孩子介绍,当初自己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如何应对的,结果是怎样的,这样,孩子就有了学习的榜样,压力就慢慢地缓解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7-05-17
中国教育报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