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交通事故有"易发时段" 4、5、6、7、11月最高发
2016-03-29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交通事故有"易发时段" 4、5、6、7、11月最高发

  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中小学生自我防范能力较差,安全意识薄弱,容易受到伤害和发生意外事故。为此,南京交管部门对2015年南京0到16岁未成年人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盘点,发现一天中有9个小时最易出事,一年中有5个月事故高发,不满16周岁骑电动车上路也成为隐患。

  数据发布

  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比例不高易受伤害

  数据:根据2015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涉及未成年人的事故数占总量的4.7%,但未成年人伤亡人数占事故总伤亡人数的6.5%。

  案例:2015年8月11日下午1点左右,王某驾驶小型轿车沿南京雨花台区雄风路人行道行驶,因疏于观察,车头左前侧撞到了正蹲在路边玩耍的4岁男童,男童摔倒后被小轿车左前轮碾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解析:少年儿童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尤其小学生和学龄前孩子,身材矮小,尤其蹲在地上玩耍时,司机难以观察到。警方提醒,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路边有儿童,一定要及时减速,随时防备儿童在路面穿行。经过幼儿园、小学时,应集中注意力,如果有儿童穿越马路,一定要将车停下,待他们安全通过之后再继续行驶。此外,车辆后方车窗以下是驾驶员的盲区,如需要倒车,必须下车观察后方是否有儿童。在确保安全后再启动车辆。

  ■当孩子坐在车上……

  这6种行为很危险

  ●让孩子睡在后备箱里:如果车辆被追尾,或侧翻,容易导致孩子受伤。

  ●让孩子独自待在车里:孩子天性好动,玩方向盘、挡位等关键的驾驶部位会带来危险,而且容易引起窒息。

  ●不锁儿童锁:如果不锁儿童锁,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孩子很容易打开车门,发生事故。

  ●车内吃零食:孩子吃零食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家长照顾,如撕个包装等等,家长分心就容易引发事故。

  ●孩子独自开门下车:缺乏观察,孩子很容易被后面的车辆撞到。有时,突然打开的车门也会撞到路人。

  ●让孩子从天窗或者侧窗探出身子:如果急刹车,或发生事故,孩子可能受到更严重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0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