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9岁男童上吊自杀 校园生命教育缺失是主因
2016-01-28
网易
关注掌上高考

  1月6日晚8点左右,在杭州下沙的一幢公寓楼顶上,年仅9岁的男孩昊昊被发现“吊在晾衣线上”,当晚昊昊被宣告死亡。

  家长:老师侮辱导致孩子上吊死亡

  要求公布真相

  9岁的昊昊是下沙某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他的父母都是来自淳安农村的务工人员。

  1月6日下午6点10分,昊昊母亲龙女士下班回到了位于恒创公寓的家,可并没有见到儿子昊昊。按照往常,昊昊5点多就已放学回家。

  直到晚上8点,有人在6楼楼顶上,发现了昊昊。据龙女士描述,儿子上吊了,1米3的小身材吊在1米6的晾衣线上,脖子上缠的是床单。当晚,昊昊被送到医院后,被宣布死亡。

  龙女士一家怀疑班主任曾侮辱过昊昊,最终促使昊昊“上吊自杀”。她说,1月5日班主任在布置听写测试时,昊昊错了很多,受到批评,“班主任骂昊昊,让他‘滚回去’,还把书包扔出了教室。”

  龙女士补充说:“6日当天,因为儿子上课时把同桌小女孩衣服剪了口子,被老师告诉了班主任,在放学回家前,班主任辱骂了儿子,儿子心理受到了严重伤害。”

  学校:事前并未侮辱孩子

  愿意配合警方调查

  事发前,昊昊是否受到过班主任的侮辱?昊昊就读的学校副校长李老师表示,6日当晚得知此事后,她就马上赶到了医院,“学校和老师们对这件事都非常伤心和遗憾”。

  对于家长的质疑,她也做出了回应。根据了解,1月5日,昊昊在听写测试时,确实有很多错误,班主任也批评了他,但没有把昊昊的书包扔出去。6日的第二次听写测试后,还在家长微信群里夸昊昊进步飞快。

  另外,6日下午昊昊确实和同学闹了点小矛盾,但任课老师并未告诉班主任,班主任也没有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更没有严厉批评他,只是在放学排队时,班主任把昊昊和同桌叫出队伍,询问事情的经过。那时昊昊和同学已经和解,嘻嘻哈哈闹成一片,班主任说了一句以后不可以这样了,就让他回去了。

  李老师表示,事发后学校已与昊昊的家长进行过多次沟通,相关老师都已去公安部门做过笔录,愿意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目前,事情的原因和具体情况,警方和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关于男孩自杀的原因,家长和班主任各执一词。但男孩自杀事件本身仍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

  悲剧的发生是一种警醒,需要我们去反思。青少年自杀事件现象的出现反映出,当下教育中生命教育、死亡教育严重缺失。要看到,生活中总有人遇事悲观,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脆弱。教育能做的,是让青少年重视生命,不轻言放弃。

  现实中的尴尬在于,在应试教育的裹挟之下,分数成了学校、学生和家长共同追求的目标,而生命教育反倒是近乎空白,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年轻生命的消逝,看到了一次次警醒,听到了一声声感叹,但生命教育却还是没人重视,学校乃至社会,都没有实际有效的干预措施。如此一来,则又是消逝—警醒—教训,循环往复,不知终点在何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中,自杀占据第三位。对于这个全球性问题,欧美发达国家有一整套体系来预防和干预,从全国性的防御机构到社会机构,再到学校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还有社区志愿者的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