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网时间过长易致视力下降 养成用眼好习惯
2011-08-23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中,很多孩子一有空就泡在网上,打游戏、聊天、浏览网页,常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这样用眼过度,很容易影响视力。有关专家提醒,假期学生用眼要养成良好习惯。

  学生张戈利用这个暑假“恶补”电视节目,很多娱乐节目很晚才播,还有的节目电视没播,她就在网上找视频,一个接一个地看,一直到深夜。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眼睛容易近视,脊柱也容易弯曲,对身体发育影响很大。

  据北京市教委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2010年本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46.87%、71.02%、84.79%。西城中小学生保健所副所长殷汉军表示,今年体检时,西城区初三生戴眼镜比例达到60%。他表示,造成中学生近视的原因有很多种,课业负担较重,常常用眼过度;家庭遗传;饮食结构不合理,比如偏食、营养不良;不注意用眼卫生,有随时用手揉眼睛的坏习惯等都会造成近视。

  长时间上网、看电视,视力的下降速度会更快。填报中招志愿时,视力差0.1就会对考生有影响。从近年来的体检标准来看,视力的好坏主要影响考生对中职专业的报考。如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考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考生不能报考交通运输类的热力机车、电力机车、船舶驾驶等专业;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考生不能报考音乐、舞蹈类的表演专业等。

  殷汉军建议,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看电视时距离不要太近,时间不要太长,每一两个小时要休息一会儿。虽然没有老师的监督,但是仍要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写作业、看书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的光线是否合适,在电视旁边放一盏小红灯能有效保护视力。在饮食上,学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偏食。

推荐内容>>俞敏洪谈家庭教育:我让女儿主动学习的秘密
    >>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
    >>
家教心得:小学生家长如何陪孩子学习   
    >>
孩子最反感父母五大行为  
    >>
家长,应该关注学生的什么?
    >>家长必备:常用注意力训练方法大全 
    ……更多查看>>家长学校专栏   >>身心健康专栏

更多内容>>家教方法 >>小学生家教视频 >>行为习惯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特长生    
    >>家教讲座  >>小学生学习视频 >>身心健康 >>原创征文区   >>小升初专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