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四五年级提前叛逆?青春期不是"危险期" 而是"修补黄金期"
2017-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到了小学四五年级,开始提前出现带有青春期特征的一些“叛逆”行为,这让家长感到如临大敌——孩子不听话了怎么办?孩子会不会受到不良影响?是不是要做点啥以防止孩子“豁边”?要不要检查一下孩子的书桌……于是,一些家庭的欢声笑语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庭成员之间奇怪的眼神……

  青春期不是"危险期" 而是"修补黄金期"

  青春期,究竟是不是必须高筑防火墙的“危险期”?

  妈妈:“今天给你蒸了一条大甲鱼。”孩子很欣喜:“哇,我好喜欢!”“你要对得起甲鱼,下次考试……”孩子一下子没了胃口,“我不吃了,我去做功课!”……

  妈妈:“今天咱俩谈谈心,好吗?”孩子:“好哇!好久没有和你谈心了。”“听说王阿姨的女儿这次数学考了年级第一……”孩子转身离开,“那你认她做女儿吧!”……

  生活中,不经意间,亲子的小船常常说翻就翻。有家长担心青春期是危险期吗?

  如果说生命也有四季,那么,青春期就是这生命四季中的春天。

  青春期是连接童年期和成人期的黄金修补期,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青春期既是生命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变化迅猛的黄金时光。亲子关系处理得好,青春期可以成为修补期、助推期。

  青春期的孩子开始有了生命主体的觉醒和自我意识的提升,对什么不再轻易盲从或依附,喜欢仰望星空、憧憬未来,向往自主独立的自由空间。但青春期往往被过度妖魔化,犹如洪水猛兽,夸大了青春期的“负面形象”,使家长焦虑担忧,设卡防范。

  如何让青春期阶段的亲子小船变成和谐的巨轮?

  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陈镇虎建议:

  家长和老师要转变观念,回归教育的本原。

  青春期教育是一种美的教育,学会正确处理生命发展的重要阶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科学认识青春期,就像享受生命的春天一样,拥抱春天般地拥抱青春期,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

  对接青春期孩子的话语体系

  青春期的孩子经常使用他们的特殊语言体系,家长可能读不懂。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做到“亦师亦友”,成为人生的导师,让孩子信赖,受益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