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不要充当孩子的课业老师
2016-10-14
关注掌上高考

  有对朋友夫妇,两人在美国读的博士,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两个儿子性格阳光大方,乐于助人,和父母关系特别亲密,他们俩后来都上了令周围人艳羡的顶尖大学,因此周围家庭有学龄孩子的朋友经常向他们讨教育儿经验,两口子异口同声都是:我们不管孩子在学校的事情,都是孩子们自己选择的。

  一次圣诞节聚会,几个望子成龙的家长借着酒劲非要当父亲的透露点教子秘诀来。他被逼无奈,沉思着说:“如果实在要讲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我和我老婆早早就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定下了一个规矩:凡是学校教的,我们在家里都不教。”

  “那你们当父母的做什么?”有人问道。

  他回答说他们只是给孩子当当后勤,孩子想参加什么活动了,他们就保证接送并当观众;孩子有什么想法了,他会查查资料,跟孩子讨论讨论,孩子遇到问题或者困难了,就开解开解。对孩子的学业也好,课外活动也好,基本上就是放任自流,包括高中最后阶段申请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都是孩子自己做主的。

  只是当后勤孩子自己就做好了?如果孩子自己不会选择呢?不是说“子不教父之过”吗?大家纷纷追问。

  这位父亲说,也不是什么都不管。他们夫妻很重视和孩子的交流,有时间就和孩子聊天,开车时聊,吃饭时聊,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和孩子深入地聊一聊。孩子会把学校发生的事情讲给父母听,把自己遇到的烦恼还有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统统讲出来,父母也把自己的观点拿出来和孩子讨论,这样慢慢地就把大人的世界观和处世之道渗透给了孩子。

  这样的交流一直持续到孩子上大学以后,两个孩子依然会在电话里和父母讨论一些重大的决定以及对爱情、友情和时事的看法。

  这位父亲认为大人保持和孩子的沟通渠道通畅是育儿中最需要重视的并值得付出时间精力的事情。

  他很有感触地谈到,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很容易就把精力过度投入到孩子的生活细节中:孩子出生后头一年什么时候会坐、会爬、能走路、什么时候开口讲话在父母看来最重要,到了学龄前,能不能认字读书变得最重要,上学后成绩排名最重要,然后就是能不能考上一流大学最重要……终于孩子上了大学,这才发现孩子的世界观、就业观、择偶观、金钱观等软性的不能用分数衡量的东西对孩子立足于世才最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