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切都为了孩子?辛苦的是你,遭殃的是孩子!
2016-10-09
青榄家长地带
关注掌上高考

  1

  前不久,我陪一位朋友去看望她住校的女儿。

  朋友提着两个保温盒,一盒饭菜一盒汤,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等候。好不容易等到下课铃响,朋友拉着我急急忙忙地向女儿的宿舍奔去。

  原本以为,住校的孩子见到妈妈一定会非常高兴,没想到,这孩子抬头看到妈妈,第一句话便是:“你来干什么?”

  妈妈听到这样的质问,一脸讪讪的表情,小心地说了句:“怕学校伙食不好,给你炖了点汤送来,你快趁热吃吧!”说完打开保温盒,又拿出筷子递给女儿。女儿长叹一口气,接过保温盒,好似完成任务般,不情愿地吃了起来。

  吃完饭,女儿从妈妈手里要过手机,开始争分夺秒地逛淘宝。妈妈坐在床沿上,问女儿:“零花钱还有吗?”“有”女儿头也没抬地回答。妈妈又问:“最近身体怎么样,学习紧不紧张?”“你问这么多干什么,你又不懂!”女儿开始不耐烦。妈妈只好不再出声,在一旁静默地看着女儿埋头在手机上忙碌。

  目睹整个过程,我朋友唯唯诺诺的样子,让人同情又无奈。

  2

  我曾经和一位做高中老师的闺蜜探讨过这个现象。她说现在很多家长,生怕惹怒了孩子,坏了孩子的情绪影响学习。尤其是高三孩子的家长,有很大一部分,只要孩子在家,连说话都是打哑语,生怕打扰了孩子学习,电视压根就不敢开。

  闺蜜告诉我,还有一个现象,也是让人心酸的:有些经济实力并不是太好的家长,自己多年舍不得买新衣服、新鞋,宁愿捡便宜的地摊货,却让孩子穿几百甚至上千的衣服鞋子。殊不知,这很容易助长孩子的虚荣心。有些孩子长大后,还会嫌弃穿戴不够档次的父母。若是父母到学校去,他们会极其反感,认为一身地摊货的父母丢了自己的脸。

  曾几何时,那些曾经年轻漂亮、青春飞扬、激情满怀的女性,就这样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下,让自己沦为了孩子精神和生活的双重保姆?

  我也有孩子,我的孩子也是一个缺点多多、脾气暴躁的女孩。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把自己沦为她的保姆,也从来不认为,只要她认真学习,能够保证考上理想的大学,作为母亲的我,就必须在一切事情上让步。

  我曾经很仔细地和她讨论有关网上发布的学生跳楼事件。我问她,“如果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做?”她没有回答,反问我怎么看待这件事。我说:“这样的孩子太自我太自私,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不懂得感恩。”

  这样的回答或许会让她很失望,但作为母亲的我,坚持自己的观点。

  我又想起了我的那位朋友,她温柔贤惠,做得一手好饭菜,号称贤惠好媳妇。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多年前就辞了工作,在家庭主妇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只是这一切并没有换来孩子的感恩,反而让孩子厌烦和瞧不起。

  3

  我挺喜欢我一位堂妹的做法。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她便上自己的班,下班后,也会给孩子做饭洗衣。照顾孩子不是她生活的全部,孩子写作业时,她看自己的书;假期把孩子送去乡下,这样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和爷爷奶奶相处,自己趁机外出旅游,尽可能去更多的地方,见识更多的人和事。

  虽然孩子还小,但她与孩子之间的谈话,从来都是探讨式,不讨好也不命令。吃完晚饭,她外出散步,孩子自己上楼写作业,八点半洗澡,再看半个小时的书,九点半准时睡觉。整个过程,我堂妹都只是提醒,并不代劳,做得好的会表扬,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绝不迁就。

  我很是为这样带孩子的方式叫好。爱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爱得低到尘埃里,绝不是最理想的一种。如果没有能力成为孩子的偶像,至少也可以成为孩子的朋友,低眉顺眼唯唯诺诺的保姆式迁就,只会让孩子忘了礼貌,忘了感恩,忘了学习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替父母完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

  现在有一句挺流行的网络语言:爱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个人觉得,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婚恋,同样也适用于亲子教育。不断充实自己的父母,也能给孩子带去更多的正能量,也自然能得到孩子的尊重与钦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