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什么你的孩子总让你失望?
2016-08-15
方舟刘静波语文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长常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不爱学习,却不知道,孩子的这种表现与自己的行为有很大的关系。

  美籍德裔心理学家K.勒温曾于1936年提出的一个心理学理论,被称为“场论”,其大意是一个人工作、生活环境中的场、力、区域、边界、向量等因素共同决定着一个人某一时间内的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取决于TA本身的态度、能力、意愿,还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人的行为是自身与外在环境互动的结果,不同的环境呈现出不同行为。

  其实想想这个理论,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例证。

  我小时候,一直不喜欢数学,但是在初二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帅的老师到我们学校实习,同学们都极喜欢他,我也不例外.。每天盼着上数学课,为了在课堂上有好的表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数学成绩一路飙升,两个月后,老师实习期满离开,我的数学又被打回原形。幸运的是,高三那年,我又碰到了一个特有才气、相当儒雅的数学老师,才不至于在高考时,让数学拖了后腿。

  现在成年了,走入职场、结婚、生子,扮演了更多的社会角色,在不同的角色面前会表现有差别的自己。正如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不会在闺蜜和上司面前表现出同样的行为,更不会在父母和下属面前表现相同一样。

  如果说这是成人世界的规则,我们都熟谙于心,但是在教育孩子时,往往忽略了这点。

  我有一个十一岁的儿子。在我眼里,儿子非常懂事,几乎到了言听计从的程度(我也管得很宽松,只告诉原则)。但是他爸爸却常常向我抱怨,说儿子实在不听话,惹他生气。

  刚开始,我很纳闷,为什么同样的孩子会有如此不同的评价呢?

  后来我发现,儿子确实在在我和他爸爸之间表现出不同行为方式。

  我在家,孩子做完作业,就会自然地拿出课外书阅读。因为我喜欢阅读。他爸爸在家,做完作业,就会自然而言地打游戏、看电影之类,因为他爸爸下班之后就是如此。

  儿子很尊重并信任我,因为我教育他,父母永远都是你值得尊重的人,我也要求自己永远不给儿子说假话;儿子在他爸爸跟前就表现得没大没小,因为他爸爸经常没大没小,“偷吃”孩子舍不得吃的零食,承诺的事情常常忘记,还时常有哄骗孩子的嫌疑。

  我说:儿子,该冲个澡了,妈妈知道你是个爱干净的孩子。孩子就去了。他爸爸说:看你都脏成了什么,还不洗澡?孩子就是不去,三番五次地说,就是不去。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这不好、那不好,但没有反过来想想自己做的如何?

  话说有三种父母:一种是自己努力向上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最后一种是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让下一代拼命飞的。不同的父母,孩子在学习时的心态应该是不一样的。试想一个天天不离麻将桌的父母,会给孩子营造出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的环境吗?

  不是每个家长,有了孩子,就自然地掌握了真理,就可以只对孩子提要求,而忽视自己行为的影响。

  其实孩子的行为,只是家长的行为在孩子身上的投射而已。如果孩子让你失望了,你先想想你有没有让自己失望?也问问孩子,有没有让TA失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