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好的教养跟家风有关,跟家境无关
2016-07-21
富书
关注掌上高考

  01

  有一次在学校里面搬校区,搬完以后去食堂吃饭。当时食堂里面有很多面包车司机,还有些是搬家工人。

  当时舍友还跟我抱怨着“鱼龙混杂,怎么什么人都坐在食堂里吃饭啊”,这时有一位排在我后面的搬家工人掉过头来询问我,能否把饭卡借给他刷一下,他付现金给我。

  我便答应了,我把饭卡递过去,他并没有立刻接过去,而是擦了擦手再取,边憨笑着说不好意思,刚搬完东西,手上有点黑,但是来食堂之前已经洗过一遍了。

  我连忙说着没关系,他打完饭以后把卡还给了我,又如数掏出了现金给我,我发现在拿钱的时候,他特地从一沓钱里挑了一张很新的五块钱给我,笑着说:“现在的小姑娘都喜欢新一点的钱。”

  我笑着接过来,他道完谢以后坐到我们斜前方的那张桌子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搬家大队从早上五六点就开始了,估计忙了一上午,也挺累的。

  他吃得很快,在我们还没有吃完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起身准备走了,临走的时候还不忘把自己的盘子和碗带到收餐台上。

  桌子也很干净,连向来挑剔的舍友也忍不住赞叹说:“这个人要是换身衣服,我根本看不出他是个农民工啊!比我们学校的一些老师同学还有教养!”

  舍友这话说的没错,即使学校餐厅三令五申,自己吃完要自己收拾掉,但是学校里很多人包括学校里的教职工都无视了这条规定,即使标语就贴在桌角,他们依旧视而不见。

  我不禁想到微博上的一句话:

  教养跟穷富无关,飞欧洲的头等舱上也有没教养的行为,偏远乡村田埂上的人们也知道礼义廉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