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课堂:暑假一定要带孩子做的9件事
2016-05-19
《生命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是学校教育的空档期,也是家长让孩子们提高素质、增长见闻、强化家庭情感的黄金时期。不如和孩子一起尝试下面这些充满趣味又简单易行的小事吧。

  1、列出暑假趣事

  暑期应该引导孩子走出课本的小天地,走进社会大生活中,通过记录有趣的事,督促孩子多探索,多发现。记录的方式除了插画、文字等,也可以选择主题采集,例如:采集不同树叶、贝壳或石头,记下其名称、采集时间,配上照片。

  2、去一个地方旅行

  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可以让孩子感受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旅行途中所见所感都能丰富孩子的知识和情感。旅游的过程中也能增进亲子关系。此外,寄明信片是一种家长引领下的社交,是培养孩子学会表达对他人惦念、关怀的方式。网络时代,这种书信交流也显得更为真诚和宝贵。

  3、生动表演一篇童话或故事

  表演是孩子对文章内容深入理解和感受的升华。这种“家庭情景剧式”的表演能够锻炼孩子的行为表达能力,培养艺术情操,有利于良性情感的激发。表演的过程可以循序渐进,从分角色朗读到加入动作、配乐,等到熟悉故事后可以加入唱歌、舞蹈等元素丰富表演。父母或家人可以通过完善剧本、扮演角色、配乐等方式融入其中。

  4、捐献图书

  很多独生子女缺乏分享意识,捐献图书能让孩子学习取舍,培养爱心,对自身生活产生幸福感,也能渐渐产生社会责任感。此外,二手交易也是教会孩子理财的重要手段之一。

  5、创作一幅绘画作品

  除了培养想像力和创造力,画画也能提高孩子视觉感受能力,不预设主题的创作,也能教会孩子用涂鸦来表达想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2162431 2016-08-26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