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老师和家长面对孩子粗心马虎的对策
2011-11-15
关注掌上高考

  这里说的马虎指的是学习方面的马虎,因为教师、家长最关心的是学习这件事,至于孩子平时生活中的马大哈现象,虽然也会惹教师、家长生气,但是过一阵也就忘了。只有孩子因为马虎而丢的分数,教师和家长才念念不忘,耿耿于怀,经常唠叨,惟恐孩子不改。

  老师和家长面对孩子的马虎现象,一般对策是什么呢?一个是反复提醒。作业和考试的时候,教师和家长千咛万嘱咐:“你千万别马虎。”第二个是吓唬:“你要是马虎成绩非下来一大块不可,那就考不上大学了!”第三个是斥责:“你就是马虎!跟你说多少遍了,怎么还错?”第四个是惩罚:写错一个字,罚你100遍,看你还错不错。第五个是强调检查,要求学生答题之后必须检查或验算。有时家长帮助检查。

  这些办法虽然都有一些道理,但是常常不能解决问题,许多孩子该马虎还是马虎,该出错还是出错,急死了教师,气坏了家长。最糟糕的是,你经常批评孩子马虎,反而给了他一件自我辩护的武器。有一些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是因为他知识没有掌握,他却对人说:“其实我都会,只不过马虎了!”马虎的说辞竟成了他逃避责任、欺骗自我的工具。我们告诉孩子“你马虎”,本来是希望他正确看待自己,结果适得其反,把他蒙蔽了。

  所以教师和家长一定要注意,不管孩子事实上多么马虎,都不要给贴“马虎”的标签,不说他马虎;但是行动上,要切实具体地找到他马虎的原因,采取具体措施,帮他改正。多做实事,少来指责,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