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如何为孩子营造交友环境
2011-11-11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小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不是很擅长,不知改如何与人沟通,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孤僻的性格,那么家长如何为孩子营造交友环境呢?

  除了后天环境的影响,孩子遇到交友障碍的最大原因就是“自身性格特质”。个性绝对是影响人际关系的主因,有的孩子害羞、没自信;有的希望获得肯定,却常看不到自己优点;有的小孩则太强势、不懂分享、不肯妥协,有的则个性太冲动、不能忍受挫折。“观察力”也是人际关系的一大重点,有些孩子个性上没有太大缺点,只因“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让人不开心的事”,常常无形中成为人缘不好的孩子。

  父母如何为孩子营造交友的环境?寒暑假时,可安排孩子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在竞争的环境下,通过营队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相处,学习应对进退,与他人共同完成一个目标的团队合作。

  另外,可以与几位有相近年龄孩子的亲朋好友轮流组团,固定一个周期,例如每周或每月,带所有朋友的孩子一起出游,这么一来,孩子不但能学习跟父母以外的长辈相处,也有机会接触不同背景的小朋友,开启另一层结交朋友的机会,而家长间也有共同分享的话题,这方法对孩子及家长的人际关系都有很大的收益。

  孩子的生活圈狭小,父母的确需要花时间参与孩子的生活,帮助他们学习交朋友,建议家长有时要暂抛父母角色,不要只以权威态度叮咛孩子功课、健康等,有时必须化身为孩子的朋友,陪孩子一起玩乐,在玩的过程中,参与孩子的人际关系,让他们了解如何跟朋友应对进退、分享等,而这样的方法,也能弥补儿童社交环境不足的缺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