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触摸感应台灯激发小学生灵感 让旋转门不再"咬人"
2015-03-10
长沙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要搬动刚动过手术的病人十分麻烦,需要几个人同时帮忙,如果不小心还会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来自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甘洪福等同学利用可变形床布、柔性滑轨、转轴、手轮等结构形成一个中空床架,一个人就能将病人“静止”地搬到床上了。8日,第32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数百名星城“小发明家”奉上自己的作品,不少发明还真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大难题。

  可以套不同大小塑料袋的垃圾桶、非车主占车位报警装置……这些源于生活的小发明令现场评委赞叹不已。来自雨花区枫树山鸿铭小学五年级的杨鸿捷、彭心蕾发明的触摸感应制动安全电动旋转门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杨鸿捷告诉记者,他观察到许多宾馆使用电动旋转门,门下有一定的空隙,小孩的脚很容易伸进去,而门不能立即停下,从而对小孩造成伤害。一次他发现触摸感应式台灯,手一摸台灯就能开关,可不可以将这个装置应用到旋转门上面呢?说干就干,杨鸿捷、彭心蕾在旋转门内壁安装了一圈触摸感应装置。当发生夹人事故时,人只需触摸这个感应环,传感器内得到一个正电压输出低电平给继电器,使继电器断开,从而切断电动机电源,旋转门停下,同时报警装置响起,提醒安保人员前来协助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