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交流:关于特长培养的思考
2010-03-22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婷儿妈妈

  今天我偶然看到了小学入初中的升学情况登记表。上面写着某某学生曾经获过多少奖励或是荣誉。象体育特长、画画〈得过美术或是书法的奖项〉、三好学生……音乐(钢琴、扬琴)、舞蹈、英语过了几级之类。这些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表明了这个学生的业余生活如何,她(他)的性格是怎样的,父母对她的教育关心和投入的多少罢了。也许有人会说我幼稚吧。

  我想自己也曾得过好多奖,从小学到大学。奖项的意义追随着时间已不太重要。但“固”化为自己的成熟的技艺和性格的修养却是最重要的。就说写字,看到自己能写得一手好字,是不是你自己也觉得很舒畅呢。我是这么认为的。画画也是,心情好的时候画一点点,画完还会觉得很有成功感的。而生活这长长的如同项链般的东西,生活中小小的乐趣就是串起它的珠子吧。有个同事曾经说过:“生活并没有多少的乐趣可言,从早到晚,工作辛苦,回家要做饭带孩子,有多少乐趣可言?我们要学会创造点乐趣,如唱唱歌,玩一玩,如果自己不学会找点乐趣,生活有什么味道?”

  的确是,圣经中曾说我们生来是受苦的,佛要我们看破今生、大砌大悟。我没想太多,自己就一个凡人,我只是学得要爱自己和他人,为自己生活得精彩一些。学艺,我认为真正有意义的是:我得到了一颗爱美的心。字美、画美,然后学会了对生活的爱,对生命的爱。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创造美,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情趣。

  作为一个母亲,我对于婷儿和学习自然是很关心、很有爱心的。我当然希望她能技多不压身,象舞蹈、英语是渐渐地学多学深的过程,考级没什么不好,放轻松去考就是。至于画画,我觉得在生活中经常的用,多看多学,学会就是,至于参赛不要太多。要自己能拿得出好的作品,锤炼情操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