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逆商”课,你的孩子上了吗?
2015-01-01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一名湖北初中生因为上课违纪被要求请家长,竟然跳楼自杀;同样是11月,只因一句不轻不重的话,一个女生向她的老师,冷冷地泼出一杯热水……大人们想不明白,如今的孩子到底是怎么了?一次再小不过的挫折,为什么会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亲亲袋鼠资深早教专家符欣看来,孩子听不得不顺耳的话,遇不得不顺心的事,一旦感觉自尊心受挫,压抑不住的负面情绪便会以极端的方式爆发,是孩子逆商低下的表现。所谓的逆商,简称A Q,来自英文A dversityQ 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也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逆商,决定了孩子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逆商的高低,代表着孩子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作为父母,除了要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也应该培养孩子的逆商。

  小测试

  你家孩子的逆商指数属于哪个层级

  低逆商指数:每当遇到不好的事情或者面对大人负面的评价,感觉天要塌了,惊慌失措。对待逆境,态度消极,行为逃避,对自己没信心,也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

  中逆商指数:能够坦然面对不好的事情或者他人的负面评价,但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来应付困难局面。有时候,可能花了很大精力,但还是无法缓解自身的无助感,并常常因此感到失望。

  高逆商指数:这类孩子,能积极面对困境和他人说“N O”的时刻。面对逆境,态度正面,行为积极,懂得去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且能找出尽可能有利或减少负面影响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知道用正确的方式去排解负面情绪。

  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

  第1步:检视你的孩子

  在符欣看来,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个性都不相同,作为父母要做的是先检视孩子。当孩子面对逆境,表现得惊慌失措之时或者用极端的方式应对逆境之时,作为家长,首先要分析孩子无法面对逆境的原因是什么?孩子所处的逆境,是基于什么原因产生的,是否应该由孩子承担一定的责任?逆境会影响孩子多久?其次,要分析孩子看待逆境的态度是否客观,以及孩子对逆境的界定是否准确,并发掘帮助孩子克服逆境的动力在哪里?再次,要检视孩子面对逆境的态度,看看孩子面对逆境,是面对还是逃避,并学会用正确的方式评价孩子面对逆境的表现。

  第2步:帮助你的孩子

  当孩子害怕困难与批评,作为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呢?符欣认为,面对低逆商的孩子,父母必须要引导孩子,学会去控制逆境。如若不能控制逆境,则应该引导孩子尽可能地限制逆境的影响范围或者缩短逆境影响时间。

  在符欣眼里,孩子的逆商培养应该从2岁左右开始,因为孩子第一个执拗期,屡被负面情绪困扰,是培养逆商的最佳时机。在这个阶段,父母在孩子的逆商培养方面,必须要做对以下四件事:1、认可孩子的感受。“我知道你真的很生气,很着急,如果是我,我也会不舒服”。2、了解孩子的需求。“你想怎么样,不想怎么样?”3、启发孩子怎么做。“为了这个批评或者困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还有呢?这样做你会好些吗?”4、调动孩子的执行能力。“我们试试吧!”“你还需要妈妈(老师)什么样的帮助?”

  现实操作中,作为父母,可以经常交给孩子一些完成起来有一定困难的任务,并充分信任孩子。当孩子未能成功,能够积极鼓励孩子,找出问题所在,再重新开始。另外,延迟满足,也是提高宝宝逆商指数的一个有效方法。从孩子7-8个月开始,我们就需要让孩子学会在有要求时要“等待”。除此之外,逆商的培养,必须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错误担责,因此必要时要给予孩子适当的惩罚,不能由着孩子任性、自私、怕苦、怕累。

  第3步:树立孩子的信念

  1、没有失败,只有经验

  符欣强调,父母,应该身体力行,用正确的态度和行为方式来应对各种挫折。与此同时,要让孩子认识到每个事件背后都隐藏了正面的意义。一个错误的行为或者一个负面的评价,并不代表绝境。当孩子遭遇逆境之时,父母应该适时地告诉孩子,坏事的发生,是为了帮助你以后更好地处理这些事情等。他人的苛责,是为了让你明确努力的方向。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经历,并能因此获得宝贵的经验。失败不是耻辱,而是财富。因为没有失败的经验累积,不管是谁,都很难获得成功。这种“没有失败,只有经验”的信念,会帮助孩子减轻挫败感,削减孩子的负面情绪。

  2、我越强,逆境越弱

  “作为父母要让孩子懂得,逆境的存在,无时无刻。但是当你自己变得越强的时候,逆境就会显得越弱。当你准备得越充分,预备的选择越多,逆境越容易被化解。因此,不能指望用同样的方法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期望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一个方法行不通,就要马上改用其他方法。”符欣提醒,无谓的执着,会加深孩子的挫败感,并影响孩子克服困难的积极性。

  第4步:让孩子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排解负面情绪

  遇到不顺心的事,听到不顺耳的话,产生的负面情绪,是压抑还是排解?小时候受到羞辱,想哭不许哭。长大了,压不住就以极端的方式爆发。符欣认为,教孩子学会排解负面情绪,也是培养逆商的关键。

  对待孩子的坏心情,父母首先要有同理心,必须先接纳孩子的情绪,然后才能帮助孩子疏导他们的情绪。当孩子面对逆境,出现坏情绪时,家长绝不可滥用权威,随意压制孩子的情绪。因为负面情绪被长期压抑,会导致孩子出现极端行为。当孩子沮丧、愤怒或者哭泣之时,父母千万别急着打断他们,也别急着给孩子支招和提建议,最好让他们先倒掉情绪“垃圾”,再帮助他一起寻找问题的解决之策。一般情况下,孩子倾诉完自己就能找到解决方案。如果看他们实在需要帮助,父母可以多提几个建议,让他们自己判断和选择,但不可替孩子拿主意。

  第5步:明确孩子的行为界限

  有的孩子脾气大,被批评或者遇到失败时,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会出现暴力行为。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不能放任不管。必须要告诫孩子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将“不伤害自己、不影响别人、不破坏公共规则”作为最起码的行为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