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那些会阻碍孩子真实情感表达的话(之二)
2015-01-01
关注掌上高考

  你就忍让一下,让她玩一会儿吧

  孩子:“妈妈,恩彩总是随便碰我的玩具。”

  妈妈:“那有什么?朋友来家里做客,给她玩玩不是应该的吗?”

  孩子:“可她拿着的是爸爸昨天刚给我买的玩具,而且还自己一个人玩!”

  妈妈:“等她走了,你不就能玩了吗?这会儿你就先让着她吧。”

  孩子:“不要!那是人家最喜欢的玩具嘛!”

  妈妈:“忍一忍就行的事,至于这么闹脾气吗?”

  大人劝孩子多多礼让,实际上是为了让他学会照顾别人。只有懂得关心别人的人,才能与大家和睦相处,从而在集体中得到认可和爱戴。礼让是不变的美德。

  但是,如果父母毫无原则地一味逼孩子让步,就会给孩子造成心灵上的伤害。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孩子都不敢再提出自己的主张。严重时还会产生副作用,将孩子逼成什么都想占为己有的自私之人。

  对孩子说“你就忍了吧”“你要无条件做出让步”这样的话, 其实是在强迫他做出能力之外的事。小孩子本来就很少有谦让和照顾别人的心思,总是会先满足自己的愿望。凡事先满足自己,这是他们的天性使然。如果这时被父母批评成“不懂得谦让的坏孩子”,他们心中会觉得愤愤不平,感受到莫大的挫败感,甚至产生自卑感。

  尤其是对那些从小就习惯顺从别人或天生就善良的孩子来说,“无条件忍让”的话更容易带来不好的结果。他们原本就不擅长表达自己的主张,如果这时父母再要求他们做出单方面的让步,就可能让他失去尝试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机会,不经反抗就缴枪,直接被动地接受父母的指示。过去,人们认为这种柔顺听话的孩子是好孩子。但事实证明,太柔顺、太缺乏主见的孩子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最理想的谦让,不是让孩子做出单方面的牺牲,而是在双方都不会受到伤害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让双方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为此,父母心中要有一把标尺。比如在自己家中,要先征得孩子的许可后再拿他们的玩具,去别人家做客,也要先征得朋友的许可后再玩,这样的规矩是必要的。兄弟之间也不要非强迫哥哥让步,而是要跟他解释,为什么弟弟需要帮助,让他自己领悟到做出让步的必要性才是最理想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