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给新生儿洗澡有技巧
2014-09-19
关注掌上高考

  给初生的宝宝洗澡让很多新妈妈手忙脚乱不得要领。其实,掌握一点技巧就很简单。

  给新生儿洗澡的时间应选在两次喂奶之间,室温维持在26℃-28℃之间,水温应控制在45℃左右为宜。可在盆内先倒入冷水,再加热水,用手腕或手肘试一下水温。

  准备物品时,要将消毒脐带用物、预换的婴儿包被、衣服、尿片,以及小毛巾、大浴巾、澡盆、冷水、热水、婴儿爽身粉等物备齐。同时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指甲,以免擦伤宝宝,再用肥皂洗净双手。

  洗澡时先给宝宝脱掉衣服,去掉尿布,用大浴巾裹住全身。将宝宝仰卧在妈妈左侧大腿上,用左臂和手掌从后背托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使宝宝的下半身固定在妈妈的臂弯和腰身之间。用左手大拇指和中指按住宝宝的两个耳廓使之反折,防止耳朵进水。先用拧干的半湿毛巾给宝宝洗眼、嘴、鼻、面额及耳朵,然后将头靠在沐浴盆边洗头。

  再解开宝宝身上的浴巾,将宝宝放入水盆中,用左臂托住宝宝的头、背和腋窝,清洗时应着重于颈部、腋下、腹股沟、阴囊下、会阴等皮肤褶皱处及手心、指缝。这些部位出汗较多,容易藏污纳垢。

  洗澡完毕后用干净的毛巾包裹宝宝,将皮肤上的水分吸干,不宜用力揩擦。用酒精棉仔细清洗脐带残端周围皮肤的皱褶。最后为了保持褶皱处皮肤干燥,可以为宝宝涂抹少许痱子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685930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