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心理偏盲"带来负面影响
2014-07-28
关注掌上高考

  “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 习了……”近日,“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在微博、论坛中高频转发成热帖,并引发网友集体创作热潮,“别人体”引发网友集体咆哮。

  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专家罗学荣表示,这是最典型的“心理偏盲”现象。人们喜欢对身边的人和事选择性地记忆和评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控制“心理偏盲”带来的负面影响,少拿孩子攀比。

  网络上兴起“别人体”

  “这种生物长得好看,写字好看,成绩单也好看,就连他的手指甲都是双眼皮的……这种生物每天只花10元钱都觉得奢侈浪费,这就是感动中国 2011十大人物之别人家的孩子!”随着“别人家的孩子”在网络流行,“别人公司的员工”、“别人家的老公”等被衍生出来,形成了网络“别人体”。

  “心理偏盲心理就像戴了有色眼镜一样,总是对身边的人和事选择性地记忆和评判。最后变得爱攀比,喜欢较劲,凡事爱往坏处想;对身边人的优点视而 不见,对生活中的收获熟视无睹。”罗学荣教授评价这种“别人体”现象时表示,在这种心态下,公司老板会认为别的公司员工更敬业,妻子会认为别人家的老公更 顾家,家长会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别人的成功之路比自己更平坦。

  专家表示,如果家长多读点心理学,也许就会发现,并不是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而是自己心理出现了偏差。

  家长会上家长竟互相羡慕

  生怕自家的孩子不够优秀,不够出类拔萃,家长的焦虑症也是“别人家孩子”出炉的原因之一。“拿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攻击自家孩子的短处”成最常见现象。

  “开家长会时,我羡慕别的家长将孩子教育得好,不过竟然也有家长说羡慕我。”来自湖南一高校的章女士家有7岁的小学一年级男生,活泼好动,让她 头疼。没想到的是,这个“缺点”在别的家长眼里,竟然是让他们羡慕的优点。她告诉记者,这种相互“羡慕”让她触动很大。“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色 彩,正因为这种差异,这个世界才这么缤纷。活泼的孩子我们嫌他闹,安静的孩子我们嫌他闷,家长有时候也在缘木求鱼。”

  湖南教育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周庆元表示,有些家长喜欢用“别人家孩子”来“激将”,这对有些孩子固然有用,但是频繁使用,也可能“退将”,导致孩子气馁,自信心缺失。

  应该多学一点教育心理学

  心理专家表示,家长学点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孩子大有裨益。

  罗学荣教授举例说:“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称之为“超限效应”。当孩子犯了某种错误,家长如果一 而再、再而三地对一个错误重复批评,孩子会从内疚不安到不耐烦到最后反感讨厌,甚至出现‘我偏要这样’的反抗心理和行为。”罗学荣教授指出,如果家长了解 这个心理规律,那么批评孩子时就应该遵循“犯一次错,只批评一次”的原则,不要对孩子的某次错误“揪住不放”。

  教育专家周庆元表示,比如罗森塔尔效应、德西效应、霍桑效应、暗示效应、约翰逊效应……这些看似陌生的名词几乎是我们在家庭教育中经常遇到的教育心理,家长们应该多加学习。其实家长们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尊重受教育者个体,了解受教育者需求,就不会出现偏差。

  在这种心态下,你会发现你认为太过活泼的孩子其实学习主动,好交朋友,好奇心强,你还会念叨“别人家的那个孩子”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