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好爸爸与“坏”爸爸
2014-07-28
关注掌上高考

  下列场景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如果你已为父多年,请回忆一下当你遭遇同景时,曾经如何选择;如果你初为人父或是将为人父,请认真学习,不要让孩子看到“坏”爸爸的一面。

  场景1:爸爸是不是理智?

  晚上,爸爸加班回到家,看到妈妈正在孩子边上焦急地唠叨:“就知道玩,那么晚作业还没完成。”

  “坏”爸爸甲

  把孩子训一顿,再责备妈妈“只顾看电视剧,那么晚了才想起管孩子”。

  “坏”爸爸乙:

  拉开妈妈,急什么,我小时候作业都不做,现在不好好的吗?

  好爸爸:

  好好宽慰一下妈妈,孩子贪玩是正常的行为。然后亲自陪孩子一起做几道题,同时会有几句夸在点子上的鼓励,让孩子快乐地继续面对作业。

  点评:妈妈很容易因为孩子眼前的问题而焦虑不已,常常在教育上出现不够合理的言行,在这时候,男人的理性和大局观该发挥作用。相对妈妈而言,好爸爸更能从孩子长远发展考虑,理智地面对问题,找到更理想的方式来处理眼前难题。

  场景2:爸爸吝啬拥抱吗?

  孩子把小朋友的贵重玩具弄坏了,哭着回家。

  “坏”爸爸甲:

  把孩子一把拉过来,大骂一顿,甚至还会动手打。

  “坏”爸爸乙:

  无所谓的样子,“多少钱?买个赔人家不就得了吗?”

  好爸爸:

  把孩子拥抱在自己怀里,听他倾诉事情的经过和感受,然后一起讨论和引导解决问题的方法。

  点评:

  不少爸爸十分吝啬自己的拥抱,在保持所谓严父形象的同时,错失了最简单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需要提醒的是,不仅在自己想拥抱孩子的时候拥抱他,更要在孩子需要拥抱的时候,展开自己宽厚的胸怀。

  场景3:爸爸有没有童心?

  孩子绕着爸爸,恳请爸爸能陪着玩。

  “坏”爸爸:

  拿着报纸不耐烦地说:找你妈妈去,小孩子的游戏爸爸可不会。

  好爸爸:

  放下手里的报纸,“好啊,咱们来玩什么呢?”

  点评:很多爸爸说,“我说过多少遍了,他听过就忘”。想让孩子真正接受自己的想法,就必须先建立良好的亲子 关系,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走进孩子的世界,再给予引导。在游戏中,与妈妈的爱心不同,爸爸的“童心”会是孩子更大的福音,因为爸爸往往会在游戏中更投 入、更当真,更像一个优秀的玩伴。

  场景4:爸爸舍得花时间吗?

  周末,爸爸又要出门加班了,面对望着自己的孩子——

  “坏”爸爸:

  “爸爸要去赚钱了,让妈妈带你出去玩吧,想去哪里、想吃什么、想要什么都行。”

  好爸爸:

  “爸爸会尽快回来陪你的,还会把我看到的很有趣的事情告诉你,好吗?”

  点评:

  因为很少有时间陪孩子,使得很多爸爸会用物质来补偿自己的歉疚,而那并不是孩子的需求所在。爸爸更阳刚的气质、更宽阔的视野,是妈妈很难替代的。爸爸们,请给孩子你的时间,而不是用时间去换来你认为更有用的金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