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放假没人看?带孩子上班?
2014-07-24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来临,不少双职工面临一个问题,放假在家的孩子谁来照看?据了解,一些国家设有“带孩子上班日”,但在国内这种现象始终备受争议。江北区的胡杨最近就带着孩子去上班,尽管老板对此表示默认,但胡杨自己始终心里不踏实,生怕别的同事说什么。

  个案

  私企白领带着孩子上班

  胡杨是两江新区一家私企的财务,儿子童童6岁刚上小学。

  从去年起,每个寒暑假胡杨都带着童童去单位上班。“从我内心来说还是不想带着孩子去单位,但是没办法。”胡杨说,母亲如今已80岁高龄,儿子才出生那会儿,母亲还能帮忙带一下,但去年初,母亲身体状况出了问题,丈夫和自己是双职工,到了假期就无人看管小孩。

  “我跟老板谈过辞职,但他坚决反对。”胡杨说,自己虽然是在私企上班,但是一直没有跳过槽,在一个单位干了18年,算是“元老级”员工。去年寒假,胡杨实在没办法,就把儿子带去了办公室,“有空置的办公桌,我就安排儿子在那边写字、看书,或者做些小手工。”

  对此,胡杨的老板孙先生也没有表态,“既然他不反对,我就当默许了。”胡杨说,自己和儿子间达成了协议:上班时间不能影响其他人工作。但是由于整个公司只有自己带着孩子去办公室,自己难免有点不踏实。

  调查

  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能带孩子上班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啊!”张玲是火锅店大堂经理,上午她就在家照看两岁半的女儿,快到中午时她才把孩子送到母亲家,自己赶到店里上班,“心里始终挂念着孩子,下班后任何活动都不想参加,就想赶快回家接孩子。”

  家具厂经理陈锟的情况更特殊,他是个单亲爸爸,“女儿就交给父母或者姐姐看管,如果可以带在身边当然更好,我也安心一些。”

  虽然支持者不少,但大家都知道带孩子上班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事情。

  “其他不说,大家都把孩子带来办公室还怎么工作了?”何波是公务员,几乎朝九晚五都待在办公室里,他对“带孩子上班”的话题持反对态度,“虽然照看孩子是个问题,但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能解决,不可能都带去上班。”

  黎丽是服装店老板,她的员工曾带着孩子去店里工作,“孩子很皮,一直在店里跑来跑去的,客人也不高兴,对单位来说其实影响不好。”

  “对于大多数单位来说,还是不适宜带孩子去的。”石油路小学副校长刘萍认为,孩子去到单位后,不仅不能让父母安心,可能还会让父母因此分心。她建议双职工家庭多利用图书馆、社区市民学校等社会公共资源来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让他们利用假期补充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贺女士是重医放射科医务人员,“我们这样的工作环境,明显不适合带着孩子来单位。”她认为,是否带孩子去单位取决于当事人的工作环境、性质等因素。

  声音

  可让孩子体验父母工作

  对于各方说法,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心理咨询师东方蔚龙持中立态度。“毕竟父母赚再多钱也不能替代亲情互动的。”他说,父母带上孩子去体验下自己的工作,可让孩子们试着接触成人的世界,尝试了解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但办公室始终是工作场所,小孩去了后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父母工作。”他认为,带不带孩子去办公室还是要因地制宜,看工作环境是否允许,“同时还要征求孩子的意愿,不要让他们从一个‘牢笼’进入另外个‘牢笼’。”重庆商报讯(记者 廖娴雅)

  链接

  上海七成受访者赞成带孩子上班

  暑期来临,上海市妇联和复旦大学社会性别发展与研究中心近日以“能带孩子上班吗”为主题进行了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赞成把孩子带到上班地。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97份。不少受访者认为,带孩子上班的好处有很多。一是解除了父母的后顾之忧,不要说十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有安全隐患,就是十岁以上的孩子独自在家,父母上班时也不会安心。假如能带孩子上班,不但不会影响工作,反而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帮助。二是社会上的暑托班“僧多粥少”,难以满足家长的需求,而且有些暑托班收费不菲,部分家长难以承受。三是孩子在父母单位能与更多小朋友交往、做游戏等,学会更多与他人沟通和分享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