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当虎妈还是猫妈?求解华人家庭教育
2014-05-30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节前夕,知名演员赵薇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开机宣传,勾起缠绕中国家长心头的育儿话题。“我该温柔还是严格点,怎样对宝贝成长才更好?”在深受“望子成龙”观念影响的中国,大多数母亲都为该当“虎妈”还是“猫妈”而内心挣扎。

  “虎爸虎妈”有成功范例,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的自传《虎妈战歌》一炮而红,成为不少华人家长严苛要求孩子的典范;但“虎爸虎妈”也有失败案例,不久前浙江一位父亲仅仅因为孩子没有完成作业而将其吊起来打,最后导致孩子不治身亡。

  在山东一所高校工作的徐女士有个四岁的女儿,她认为对孩子的教育要遵循“先礼后兵”,礼占七、兵占三。该严的时候严,该松的时候松,但不能放任,因为小孩还是需要管教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认为,不应过分放大社会上一些“虎妈虎爸”的所谓成功案例,更不能过分渲染,使其成为教育孩子的唯一路径。

  “虎妈”的基因或许生来就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血液。在台湾,虽然现在的父母都认为不应用分数评判孩子的价值,但同时,绝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最好的学校,拿最好的分数。

  “每次考试结束,你会去打听孩子同学的成绩和排名吗?”“孩子学习没有障碍,但你还是会让他额外补习吗?”“就算孩子没有特殊天分,但还是忍不住想培养孩子成为钢琴家吗?”……对多数台湾父母来说,以上问题的答案都是“是”。

  浙江师范大学王丽华博士认为,过于严苛、甚至暴力的管教方式,可能短时间并没有恶果,甚至一时看来孩子似乎顺从了、乖巧了,但这些行为对孩子心理和情绪造成的影响和阴影可能会在未来的很多年后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