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保教:如何纠正孩子的说谎行为?
2014-05-26
关注掌上高考

学前教育·保教:如何纠正孩子的说谎行为?

  哲哲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一天早晨,我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只见哲哲双手捂着肚子,一脸痛苦的神情。我轻轻走过去,一边摸着他的头,一边询问:“你哪里不舒服呀?”“老师,我肚子难受。”我极力回忆着当天的早餐情形,他吃饭时没有任何异样的行为,而且饭也吃得不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来不及多想,我一边递给他一杯热水,一边赶紧给他妈妈打电话。哲哲妈迅速赶过来,急忙带他去看医生了。

  第二天早上,哲哲妈早早来到了幼儿园,气愤地对我说:“张老师,您一定要好好管管这个孩子,他昨天说肚子疼,完全是装的,是在骗人呢,他根本什么事都没有。”哲哲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低着头,局促不安地站在那里。哲哲妈妈离去后,哲哲抬起头,不敢正视我的眼睛。“老师相信哲哲是个诚实的孩子,能告诉老师实情吗?”“我想妈妈,想让妈妈多陪我会儿。”孩子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就是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编造谎言来“吸引”妈妈。面对着“善良”的哲哲,我轻轻将他拥入怀中:“宝贝,即使再想妈妈也不能用这样的方式,要不然妈妈会生气的,对吗?”哲哲用力点点头:“我以后不会再这样了。”

  在平时的接触中,我了解到哲哲妈妈在商场上班,平时的工作很紧张,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我们能够体会出孩子渴望被家长关爱、渴望与家长相处的心理,孩子的说谎行为也是没有恶意的,没有必要惩罚孩子。但是孩子一时的说谎行为如果没有得到纠正,就会形成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