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做自信父母 育儿不焦虑
2014-03-05
关注掌上高考

  [案例]“张老师,最近儿子总是动个不停,是不是得了小儿多动症?”“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别人家的孩子会这会那,我家孩子就会成天瞎玩怎么办?”……养个孩子为什么这么难,成为许多年轻父母烦恼焦急不已的问题。

  [分析]这是因为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孩子出现的问题及未来可能的行为都会引发父母的紧张,由此带来的高压力引发了一个越来越普遍的问题—“育儿焦虑症”。给予宝宝关爱是父母正常的表现,但过度的“关爱”,则是影响家长精神健康的元凶。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的孩子,也会出现焦虑、抑郁、暴躁、不合群等问题。

  [对策]

  1.给孩子宽松的环境,多欣赏鼓励孩子。

  每个宝贝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方面的发育会受到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同年龄段的宝贝有所差异是很正常的事情。真正爱孩子的家长,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除去自己的焦虑。首先要有自己的空间和生活,不要做没有“自我”的孩奴,讲究有质量的陪伴。其次可以看一些关注个人和孩子心灵成长的书籍,但要注意不能生搬硬套。要明白“养育孩子和养育植物一样,不浇水不行,浇多了根会腐烂”。

  2.不和别人比,追求自己能达到的目标。

  家长对孩子有信心,会胜过对孩子的焦虑。要知道孩子最需要什么,知道什么是现阶段最重要的。让孩子和自己的过去比,要胜于和别人比,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优点,这样才能有信心追求自己能达到的目标。

  3.多和别人沟通,听听其他家长的经验。

  家长尽可能多参加各种育儿和亲子培训及活动,也可与其他的家长多沟通交流。宝贝各项本领的获得与后天的环境和训练关系极大,加上宝贝发展的弹性十足,所以今天看起来发育比别的宝贝慢,也许到了明天就会比别的宝贝超前。

  (昆山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张立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