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8招培养理财小高手
2014-02-11
关注掌上高考

  当爸妈们在恶补各种理财知识的时候,不知道您有没有将家中的重要成员——宝宝也拉入我们的兴趣小组?国外的家长历来都很重视孩子的理财教育。的确,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对家庭理财和宝宝将来的成长都大有好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经济状况的影响。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朝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转变,家庭经济模式也由以前的固定收入模式转向了浮动式收入模式。让孩子从小理解社会经济现象,培养孩子相应的理财意识,对孩子智力、情绪、心理的发展和成熟都有益处,也能让今后的家庭消费更趋理性。

  年龄不同学习任务不同

  受到认知能力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于“财”的认识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爸爸妈妈在平日的生活中,可以随机地让宝宝了解如下一些关于“财”的概念:

  2岁:开始接触钱,知道生活中有这样一种流通物。

  3岁:开始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货币单位是元、角、分,认识到我们无法把商品买光,因此必须作出选择。

  5岁:知道不同币值的货币可以购买不同量的物品,以及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数大量硬币。

  8招培养理财小高手

  知道了各年龄段孩子应该了解的“财”的概念,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理财观念培养的实用方法

  1、了解和熟悉钱币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爸爸妈妈带着1~2岁的宝宝去乘坐各种儿童游戏车,宝宝看到这些游戏娱乐设备时常常会激动不已,急不可耐地想要赶快乘坐。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拿出小数额的钱给宝宝,让宝宝自己去换购游戏币。当游戏币投进机器后,宝宝就能享受在唐老鸭车或米老鼠摇椅中摇来晃去的惬意感觉。通过自己用钱去换游戏币,宝宝渐渐知道生活中有钱这样一种流通物,通过给人家一些钱,就能换来乘坐游戏车的硬币,让自己享受到快乐。

  2、知道钱从何而来

  当宝宝渐渐明白生活中一切物品都需要用钱换来,他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往往就喜欢让爸爸妈妈到钱包里去拿钱。这时候。爸爸妈妈有必要告诉宝宝:“钱不是想有就有的,要节省着用,用完了就没有了。”宝宝会好奇,为什么钱不是想有就有的呢?这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告诉宝宝:“爸爸和妈妈每天去上班,辛勤劳动,然后就能得到工资,也就是一笔钱,所以钱是通过劳动赚来的。”由此,宝宝就明白了劳动能创造财富的道理。

  3、知道钱花到哪里去

  宝宝明白了钱是爸爸妈妈辛勤劳动换来的,就会萌生出一种想帮爸爸妈妈省钱的念头。有的宝宝看到父母给幼儿园交钱,会很纳闷:“为什么要给幼儿园交钱呢?”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宝宝:“你在幼儿园每天吃饭需要钱,老师也要生活,这是老师的工作,所以要给老师发工资。”于是,宝宝明白钱不仅可以买到商品,也可以买到服务。当自己享受别人的服务时,也是要付钱的。受到这类事情的启发,宝宝会萌生出长大想要做某某工作的愿望,因为工作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收入。而长大想要工作,从小就要好好学习本领。这些观念弄清楚了,爸爸妈妈即使不给予宝宝物质上的激励,宝宝也会懂得学习本领的重要性。渐渐形成自我激发的内在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