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怎样教宝宝说话能促进大脑发育?
2014-01-06
关注掌上高考

  别以为宝宝刚出生,什么都不会说,你就不用跟宝宝说话。事实上,当宝宝还在婴儿期的时候,你就应该跟他对话,哪怕你是在自言自语!宝宝3岁前的说话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怎样教宝宝说话能促进大脑发育呢?

  在人际关系中,重要的是对话,在妈妈和孩子的关系中,最重要的也是对话;但跟孩子对话时,有很多原则和需要回避的问题。

  3个月:宝宝沉默不语,妈妈唠叨不停

  宝宝在新生儿时期,通常紧闭着嘴,只会用哭声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新生儿对声音非常敏感,因此新生儿也需要和妈妈对话。

  宝宝一般出生一个月左右,才能区分人的声音,但在此之前,妈妈还是应该经常跟宝宝对话,不断刺激宝宝的语言神经。这种刺激不仅有助于宝宝的发育,还能稳定宝宝的情绪。

  怎么跟宝宝对话

  这个时期妈妈还不能跟宝宝交流情感,即使妈妈不愿意自言自语,至少在换尿布的时候主动跟宝宝说说话。

  当宝宝饥饿、尿床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会通过哭声表达自己的感受。对宝宝来说,这种行为就相当于一种语言。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应该经常跟宝宝说话,例如“宝宝尿床了?是不是很不舒服?妈妈马上帮你换尿布哦!”“哎哟!吸得好用力啊!多吃点,快快长大吧!”

  4-12个月:发出咿呀声音,以正确语言跟孩子说话

  宝宝一旦学会了“咿呀”声,就会经常吵闹。发育较快的孩子从出生2个月开始会发出“啊啊、哦哦”等声音,而且逐渐学会了“妈妈、打打、爸爸”等较为复杂的发音。

  在这个时期,宝宝喜欢发出各种声音,而且声音也比较大。对妈妈来说,用“咿呀”的声音跟宝宝对话,也是一种乐趣。

  怎么跟宝宝对话

  如果宝宝发出“咿呀”的声音,妈妈可以以“妈妈、爸爸”等词汇做出回应。此时,宝宝的“咿呀”声也许只是无意识的行为,但是也有可能是对自己想法的一种表达方式,不管怎样,宝宝都在等待妈妈的反应。

  1-2岁:宝宝用叠字说话,妈妈用句子引导

  这个时期,宝宝的独立精神非常强烈,可以正确地理解“不行”等语言的含义。如果宝宝不喝汤,或者只是用手指搅拌汤,及时宝宝的动作很容易让人发笑,也应该说“不”。笑也是对话的一种形式,如果妈妈笑出来,宝宝就会误认为妈妈在欣赏或肯定自己的行为。

  怎么跟宝宝对话

  在这个时期,宝宝经常用词组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饥饿的时候会说“饿、饿”,想独自吃饭的时候,就会指着餐具说“饭、饭”。此时,妈妈应该做出的反应就是:“肚子饿了吗?想吃饭吗?”“怎么了?想自己吃饭吗?”“啊!原来筷子掉在地上啦!谢谢你提醒妈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