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专家反对家长在教育中分唱红白脸
2013-11-30
关注掌上高考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少家长会采取分唱红白脸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孩子听话。但在今天的人民网心灵关爱行动系列讲座中,这种教育方式却受到了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焦健的反对。

  焦健说:“不管家长是因为理念、方法、经验的不同导致的不一致,还是刻意的不一致,都是不对的。因为在家庭中,受教育的孩子是一个人,但教育者太多了,不利于孩子发展,还让孩子无所适从。而从教育的效果来讲,形成合力的时候,效果是最好的。”

  另外,焦健还认为,分唱红白脸的方式容易消减家长的威信:“如果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一个总是权威的,一个总是服从的。最后你会发现,本来你们是两个人教育,最后就成为一个人了,这就又造成了家庭的冲突。所以,无论对家庭关系还是孩子成长来说教育的不一致,都是特别有害的。”

  最后,她提出要解决这一问题,事先的沟通非常重要,同时需要注意,不要把父母的分歧作为权利之争,把本来是关于孩子的问题,变为大人的问题,造成家庭的不和谐,哪怕当时出了问题,我们也应该达成一个默契,关起门来,在屋来协商一下,解决好以后再出来和孩子一致地表达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