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亲子育儿:宝宝需要什么样的月嫂
2013-11-26
关注掌上高考

亲子育儿:宝宝需要什么样的月嫂

  北京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大夫查房时看见几件事,感触颇深。

  小赵剖宫产后3天了,大夫去看她,她乳房涨奶,大夫说快抱孩子吃奶吧。小赵说昨夜折腾了一宿,孩子就是不吃。原来产后第一天孩子哭闹,请来的月嫂就给孩子喝了奶粉,夜里孩子安静了,月嫂也就呼呼大睡了。此后孩子产生乳头错觉,只要吃奶头孩子就哭闹,小赵只好把奶用吸奶器挤出,放进奶瓶给孩子吃。月嫂说,孩子不认妈妈的奶头,孩子只愿意吃奶瓶嘴。

  小张产后4天,查房时看到月嫂在指手画脚,让产妇在病房里溜达。大夫说应尽量让产妇休息,适当活动。月嫂说这样活血,遛遛没关系。还告诉护士别多管闲事,这是我们家的事。

  月嫂,顾名思义是在做月子期间的帮工。但现在由于市场需求较大,已把月嫂炒成产后不可缺少的人才。由于现在产妇“80后”多、独生子女多,愿意亲力亲为照顾孩子的少,认为请人照顾孩子理所应当。

  这位大夫认为,月嫂工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因此大部分对孩子没有长远规划,缺乏爱心,只是完成任务挣钱走人,其工作只是商业行为。月嫂这个职业出现已近10年,已培养出一些素质较差的“月嫂油子”。做父母的应该辛勤付出,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够替代父母给予孩子爱和亲情。

  依赖月嫂影响亲子关系

  新妈妈需要的是别人相信她的哺乳能力,而不是怀疑;需要的是鼓励她和宝宝相处,而不是造成分离;需要的是多些帮手,而不是来取代她的部分甚至全部的哺乳义务。即使一个再有经验的月嫂,也不能替代妈妈的作用。

  有专家指出,目前,京沪等地出现天价月嫂,其月工资最高已超1.5万元。一个似乎很有经验的月嫂,成了许多年轻妈妈的靠山,这可能潜存着一些问题,甚至会影响亲子关系的建立。

  妇产科医生说,如果婴儿出生1周内喝了配方奶,不但破坏了宝宝的肠道完整性,而且改变了肠道的酸碱度,导致婴儿肠道内的菌群失调。因此,哪怕每天只加一次少量的配方奶,也会改变宝宝的胃肠道菌群;哪怕只加一次配方奶,之后即便全部母乳喂养,也要花2至4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来有益的菌群环境。同时,夜间哺乳对婴儿很重要,对新妈妈的产奶量也很重要,如果宝宝不能及时吸吮乳房,乳房就会自动下调产奶量。

  通常来讲,月子里的婴儿每二三小时就需要吃一次母乳。如果用大量配方奶,让宝宝吃足睡长,这不但对宝宝的肠胃是额外的负担,而且也加重了宝宝肾脏等器官负担。

  对新生儿的养育目标难道就是让宝宝安静入睡不哭闹吗?专家说,孩子哭闹是正常的,宝宝通过频繁的哭闹和吸吮,帮助妈妈下奶。而宝宝和妈妈接触实质是爱的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