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6岁学前叛逆期,您不得不知的那些事!
2013-11-05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长都会倾诉:“孩子现在越来越不像话了,什么都不听,跟我对着干?怎么办?我管不了了...”

  那相似的情况,您是否也遇到了呢?

  首先,各位家长放宽心,像青春期的叛逆一样,3-6岁是孩子经历的第一个“叛逆期”。叛逆期阶段,孩子心理与身体活动能力增强,感觉不再像2岁多那样听话,总想摆脱大人的约束,不断的挑战未知的底线,这种“叛逆”心理和表现是孩子独立人格形成和自我意识成长的重要标志。遇上叛逆期,是孩子心里有“我”这样的概念了,家长当喜不当忧!

  在这给大家讲讲孩子叛逆期表现与应对方法,帮助爸爸妈妈和宝宝们顺利渡过叛逆期。

  一、望闻问切,叛逆期儿童的常见表现:

  1.不建设,爱破坏:

  摔东西、拆玩具、乱涂乱画、撕书、故意把玩具扔的满地都是。

  2.不明理,易烦躁:

  坚持要特定的一件东西,即使是外表相同的也不要;坚持要穿某件衣服某双鞋,即使不符合季节;想要的东西一定要得到,想做的事坚决要做,否则就大哭大闹;在公共场合坐地耍赖、打人。

  3.唱反调,不理睬:

  父母要求的事偏不做,越不让越要做;不理睬父母,宁愿自己玩,不要父母一起玩。

  4.挑权威,攻底线:

  故意破坏之前订好的规矩;层出不穷的提出新要求;和父母讲条件,要达到要求才肯做事。

  5.起冲突,易动手:

  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时,爱争抢同一件玩具,争抢先后顺序,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又爱抢别人的,严重时甚至打人。

  二、四步除虑:如何应对儿童叛逆期?

  1.深入了解孩子行为的原因与动机

  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和父母最为亲近,要想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父母无法假手他人,知子莫若您俩人。

  平时父母要注意观察,多与孩子交流。父母要充分理解孩子要自己尝试、独立表现的要求,尽量多创造一些条件,使孩子的要求得到适当的或充分的满足。

  老师建议:当您想发火时,不妨停一停,看看孩子到底想要什么。

  孩子的每一个行为一定能投射出孩子内心的真正诉求

  上课过程中,常常遇到父母指责孩子:上课时候去什么厕所?唯心角度出发,生理需求一定不能扼杀,所以我的课堂,孩子去厕所,一定要去,咱不憋着。

  家长们,上课前,提醒孩子喝适当水,同时一定要求他去遍厕所,上课时孩子还会去厕所?

  不想孩子摔倒,就不知不觉中将他面前的石头搬走。(注意是不知不觉,都帮搬走是溺爱)

  2.原则问题绝不迁就

  叛逆期的孩子是矛盾的,不断挑战规则,又不断追求规则。如果规则混乱,孩子一定缺少安全感。

  父母在制定规则时要慎重科学并坚守:

  坚守:规则一旦制定,就必须遵守

  慎重科学:不制定超过儿童能力的规则,例如要求孩子上课不走神等。

  【抓大放小,要有重点。除危及生命、健康的坚决不能做之外,其余鼓励孩子尝试,多数时候宽松,该严格的地方坚决sayno。】

  【尊重孩子的需求,有时候孩子的只是要求自主行动,例如要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不应当因为大人嫌麻烦而禁止孩子做。】

  老师建议:大人无底线,孩子不好管,分清规则与爱的界限,原则问题不妥协,莫让爱成了溺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