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宝典:孩子爱撒谎 家长怎么办?
2013-11-01
关注掌上高考

  9岁的飞飞编出一个“被绑架”的谎言,以躲避母亲的责骂。真相大白后,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孩子为何要撒谎?孩子撒谎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内心秘密?作为家长,发现孩子撒谎后,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孩子为何要撒谎?

  俗话说:茄子不开虚花,孩子不讲假话。意思说小孩子心里善良、思想单纯,一般情况下,孩子是不会讲假话、讲虚话的。然而实际生活中,孩子为何会撒谎呢?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教研员、科研室副主任杨斌勇说,孩子撒谎,主要是为了逃避惩罚或者不愿意承担后果而说出的无意或者刻意的谎言。飞飞撒谎跟母亲说被绑架了,主要是为了逃避因作业本没能拿回家被母亲责骂的后果。

  飞飞回到家后说了被绑架的谎言,被蒙在鼓里的母亲李女士哪里顾得上责骂他。看到孩子能平安归来,作为母亲已是万分开心。因此,飞飞在面对电视台采访时,也不愿意说出谎言的真相。直到警察叔叔多次“试探”和“问询”,飞飞无法自圆其说后,他的心里一直在作思想斗争,最后才将真相和盘托出。

  “你到底完成作业没有?没有完成你不要吃饭。”“你听不听话,不听话我还揍你,揍得你听话为止。”“不骂你、不打你不听是不是?”这些话语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说过,当家长劈头盖脸对孩子一顿猛训时,一旁的孩子要么低头不语,要么就是抹眼泪。在多次这样的训话后,孩子慢慢产生了“自我保护”心理:如果不想承担这样的后果,一是赶紧完成作业,二是骗大人已完成。

  担心被父母责骂,担心被大人批评,这时,孩子就会通过各种办法来逃避惩罚。9岁的飞飞因惧怕母亲的责骂,不敢回家,坐公交车去表哥家玩,然后又搭公交车回家。一路上,他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让妈妈不骂自己。于是,他用自己的想象力编造了一个“绑架未遂”的故事逃避责罚。

  孩子撒谎该咋办?

  不想上学,称肚子痛。不想吃饭,说自己饱了;摔碎东西,说不是自己干。

  其实,每一个人都撒过谎,只是这谎言是无意还是刻意说的。杨斌勇说,一旦大人发现孩子爱撒谎后,不要一棍子打死,要相信孩子会改变。同时给予他必要的惩罚,但这惩罚不是体罚、辱骂等,而是让他明白说谎被识破的后果很严重,说谎不比承认错误强。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他某种权益,而这个后果是他不愿意接受的。下次他再说谎时,他就会考虑到这个后果。

  孩子说谎的背后,是自尊心在做思想斗争。教育孩子时,一定要顾及到孩子的自尊心,打骂、辱骂等过于严厉的责罚,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在家庭中,要避免孩子少说谎,家长们要营造民主、温暖、安全的氛围,让孩子勇于承认错误。

  飞飞的母亲李女士说,她平时就对孩子比较严厉,得知他没有拿回作业本后,认为他没有完成作业就责骂了他,并让他马上回学校拿。“后来我跟他说,做错了没有关系。做错了,你要敢于承认。妈妈错了,也要给大家道歉,后来他就说了”。

  家长该如何反思?

  如果飞飞撒的是别的谎言,估计家长不会在意,也不会引发这么大的动静。但从飞飞这个案例中表现出来的共性问题,值得家长们反思。

  近日,记者对一所小学57名6至7岁的孩子做了一个小调查。问题1:你们撒过谎吗?问题2:爸爸妈妈撒过谎吗?你们相信大人们说的话吗?30多个孩子表示,自己因为各种小状况撒过谎,比如吃饭时间想偷溜出去玩,跟父母撒谎了;或者想要别人的玩具偷偷拿了,说是别人送的。

  提及父母说话是否算数时,57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大人说话不算数。可见大人的信用度在孩子心目中并不高。“我爸爸说等我完成作业,就带我去德国玩,结果他说的却是地图上的德国。”小男孩小博说,他是不相信大人的话了,大人老是骗小孩子。而另一名小男孩小俊则说,有一次,爸爸妈妈说他听话就带他逛超市,结果他把事情都做好了,大人却没有履行诺言。“妈妈骗我说这个世界上有鬼,其实是没有的。”小女生小思说。

  古语云:言必行、行必果。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杨斌勇说,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树立诚实守信的榜样,从行为、说话、举止上都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让孩子知道,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学校也要用一些诚实守信的事例,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给孩子的许诺,在允许的范围内,一定要兑现。实在无法兑现的,也要给孩子一个理由,以得到他的理解。很多家长以为对孩子说说而已,小孩子不用那么认真,但久而久之,其信任度在孩子心目中就大打折扣。一旦家长说谎,就容易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