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过度保护不如培养孩子自护
2013-09-30
关注掌上高考

过度保护不如培养孩子自护

  除了给孩子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重视生活中安全知识的教育外,家长们还需要重新审视孩子的成长规律——孩子并不像很多大人想象中那样,毫无自我保护能力——发展自我保护意识、学会保护自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步。因此,不要把孩子和真实生活剥离、不要过度限制和剥夺孩子的探索机会,在适当的保护下,发展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才是“授之以渔”的长远选择。

  ■熊小燕

  幼儿为何会受到意外伤害

  所谓“意外伤害”是指由突发性事件使人体暴露于致损能量中(机械能、电能、化学能、热能等)或使人体缺乏某种生命所必需的物质(如溺水时缺氧、低温损伤时缺乏热量)从而所造成的身体急性损伤。

  儿童期意外伤害问题已被国际学术界确认为21世纪儿童期重要的健康问题。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儿童死亡首位原因,其引起的儿童死亡率已经超过了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形和心脏病死亡率的总和,占儿童总死亡率的26%以上。意外伤害重则导致生命损失,轻则致伤致残,给遭受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学前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原因主要在于四个方面:生理上,学前儿童正处于运动和感觉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心理上,学前儿童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生活上,暴露于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中受伤害危险因素的增加,缺乏生活经验;认知上,学前儿童认知水平低,对危险的判别能力差,缺乏安全意识等,所以学前年龄段儿童更容易遭受意外伤害。

  意外伤害不是偶然事件,从宏观上看,国内外的研究学者对于影响学前儿童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分析大多集中在生理、心理行为、认知和社会因素,我们对学前儿童意外伤害的干预也可以从这些相关因素进行考虑。政府立法,规范办园体制,幼儿园建立意外伤害救护预案机制,家长和教师应学习基本的救护知识。

  有针对性地预防幼儿意外伤害

  总体来看,学前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类型有跌伤、烧烫伤、动物咬伤、交通伤害、窒息等类型。

  跌伤。由于幼儿小脑和运动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加上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差,所以最容易发生跌伤。跌伤是一种常见、多发、后遗残疾多的一种意外伤害事故,在几种主要的伤害中,意外跌落伤害占非致死性伤害的首位。跌落伤是城区儿童常见的创伤之一,是农村儿童意外伤害之首。改变危险环境可以降低跌落伤的发生率,可以通过加强防护栏及改变坠落的性质来加以预防。例如,在幼儿园的地面或活动玩耍的场所铺设塑胶地面,或铺设木制地板,以减少幼儿跌伤的发生。

  烧烫伤。由于幼儿的生活环境和热汤、热水、热油、火、电、煤气等接触,加上成年人看管不力,所以幼儿易发生烧烫伤。烧烫伤的类型主要有:热土热灰烧伤,在农村多见;化学蚀灼伤和电灼伤,在城镇多见;热液汤源烫伤,热液汤源主要有开水、蒸汽、热油、热粥、热汤等。在预防幼儿烧烫伤时可以让这些热汤源远离幼儿,让幼儿难于直接接触到,对于电源插孔要接地、安装保护盖,或者幼儿园的电源插座安装高度要高(不低于1.70米),让幼儿触摸不到,杜绝幼儿玩火,玩鞭炮、焰火要在成年人的帮助和监护下进行。

  动物咬伤。幼儿与动物是天生的朋友,动物是幼儿心理的安慰,幼儿特别喜爱动物,喜欢抚摸和引逗动物,因而幼儿被小狗小猫咬伤的意外伤害也是十分常见。狗咬伤的急救办法是:首先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其次局部初期处理创伤,并应尽早进行(伤后2小时内);再其次,对被狗抓伤、舔吮及唾液污染处做同样的处理;最后,进行破伤风抗毒血清注射,注射狂犬疫苗。

  家长要根据儿童年龄特点,有针对性预防意外伤害。如1岁以内的儿童处于身体移动度和范围逐渐加大、能抓握东西阶段,重点是防床上和沙发上跌落、防牛奶及洗澡水烫伤、防漾奶及误食小物品窒息、防澡盆溺水等。1~2岁儿童正处于学习走、跑、攀爬阶段,重点是防从窗户、阳台、楼梯跌落,防锅、炉、壶烫伤,防交通事故,防豆、条、块、尖锐物体的划伤、钝器伤及误食和窒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