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优秀祖父母传授"育儿经" 祖辈与父辈需"统一战线"
2013-09-24
关注掌上高考

优秀祖父母传授"育儿经" 祖辈与父辈需"统一战线"

  如今,一半以上的家庭是隔代教育,怎样做一个优秀的祖父母?日前,武昌南湖一家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台上作报告的是4位有着优秀育儿经验的祖父母,底下的100多名听众也全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

  半数以上家庭隔代教育

  康乐幼儿园中二班小朋友姜沫彤从出生开始,就由姥姥照顾。“我陪伴她的时间,肯定比她父母多得多,年轻人忙工作顾不过来。”她的姥姥说。

  全国范围内的一项关于“隔代养育”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儿童接受着隔代教育,这一比例仍在不断上升。

  康乐幼儿园园长史红卫说,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隔代教育是无奈的选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已经成为带孩子的主力军,向他们传授科学的育儿方法,让他们接纳新思想、新理念,远比空喊‘让年轻爸爸妈妈自己带孩子’、‘拒绝隔代教育’更为现实。”

  祖辈溺爱是最大忌讳

  “隔代教育最大的忌讳就是宠溺孩子。”几位传授经验的祖父母不约而同地提到。

  “孩子小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追着他喂饭,一顿饭吃一两个小时,这是许多家庭经历过的事儿。”姜沫彤的姥姥说,这种做法是典型的溺爱。

  她说,孩子吃饭的毛病不能惯。在姜沫彤不到1岁的时候,家里就买了供她吃饭的餐椅,直到现在,吃饭的时候她就必须坐在自己的餐椅上。3岁开始,家人就教她自己拿勺子吃饭,一开始吃得慢,撒得到处都是,但是没有关系,慢慢的,孩子养成了自己吃饭的习惯。“老人带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重要。一旦溺爱,孩子以后肯定一身坏毛病,越大越难教。”

  祖父母与父母需“统一战线”

  几位爷爷奶奶提到,在教育问题上,祖父母要多与孩子父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尤其是在孩子面前,大家一定要“统一战线”。

  “父母严厉批评或处罚孩子,爷爷奶奶却在旁边责备儿女对孩子苛刻,这种教育方式很容易养成孩子骄纵的脾气。”大二班熊泰迪的奶奶介绍,即使自己与孩子的父母有不同的教育意见,也从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这样,孩子在犯了错误的时候,她知道爸爸妈妈姥姥姥爷都是一条战线的,不会有人包庇纵容她,就会正确面对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