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冬季抓紧调养小胖墩儿和豆芽菜
2012-11-23
关注掌上高考

  冬季是调整儿童体重的大好时机。现实生活中,“胖墩儿”和“豆芽菜”体型的儿童比比皆是。医疗保健学家认为,适宜的体重是儿童健康的标志之一。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健康理所当然地成为父母们的“首要关注”。医疗保健学家认为,适宜的体重是儿童健康的标志之一。现实生活中,“胖墩儿”和“豆芽菜”体型的儿童比比皆是。之所以出现这种“过胖”或“过瘦”,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家长不注意调整孩子的体重也有很大关系,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越胖越健康”或“越瘦越精神”,这显然都是非常错误的。

  冬季是调整儿童体重的大好时机。对于“胖墩型”的儿童来说,冬季气温低,人体和空气的热量交换频繁,加之空气湿度一般偏小,如果“小胖子”们增加活动量,散热效果自然非常显著,时间一长,定能减轻体重。此外,冬季昼短夜长,加之天气寒冷,儿童睡眠时间一般会增多。成人多睡可能会胖上加胖,而儿童在睡眠时,会分泌出许多生长激素,使身体生长,这一过程当然要消耗一些能量。所以,睡眠充足的孩子常常体重正常,个头却偏高。当然,冬季饮食也是儿童减肥的一个关键因素。父母们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让胖孩子少吃一些高脂、高糖、高热类的食物,多吃一些植物蛋白、蔬菜、鱼类和水果;由于冬季空气干燥,孩子要足量饮水(尤其是活动后);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一些维生素,如B6、B12、VA等。

  对于“豆芽型”的儿童来说,冬季气温低,体表血流减少,胃肠血流增多,消化活动增强,儿童的食欲就会增强。此时,父母们要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给孩子增加营养,儿童体重一般都会有较大的增幅。不过,瘦弱孩子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相对较差,所以,食物必须保温、细软、不过于油腻;烹饪方式上,以蒸、炖为佳,少用煎、烤,饮食也需要节制,以免损伤脾胃功能,使孩子一直保持旺盛的食欲。当然,有些儿童在冬季“能吃却不长肉”。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做到平衡饮食,孩子有严重的偏食或爱吃零食的习惯;二是一些疾病干扰,如肠道寄生虫病、疳疾等。在医生的指导下,辩明原因:如是前者,家长必须言传身教,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必要时可让孩子服用一些调理脾胃功能的药物,如B族维生素、酵母片、消化酶片等;如是后者,首先必须消除疾患,其次才是增加营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