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尊重孩子的饮食天性 让成长更健康
2012-11-15
新浪网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个人都是有饮食天性的,比如我喜欢吃青菜和水果,有些人则喜欢吃肉,一天不吃浑身不舒服,但前提条件是大家都能保证身体健康,而如果强迫我多吃肉,可能我会受不了,慢慢变得没有胃口,相反,让喜欢吃肉的多吃青菜,那没准不久也会生病。

  这种饮食天性有与生俱来的一面,其它的方面,比如遗传,体质,习惯或个人认识等,对于个人的饮食习惯也有影响。孩子是父母最爱的亲人,孩子吃得多吃得少,是否吃饱是每个父母关注的问题。只是,我们成人总喜欢把一些这方面的偏好强加于孩子的身上,而且还美其名曰为“爱”。

  近几年父母的这种偏好屡见不鲜,比如学瑜伽的妈妈让不到一岁的宝宝练瑜伽,在半空甩来甩去,时间长达二十分钟,认为这对宝宝健康有利;还有喜欢攀登的妈妈则背负几个月大的宝宝不顾危险去攀登悬崖,让宝宝也体会这种乐趣等等,而在饮食上,前几年从新闻和影视剧中我就听说过国外有父母让宝宝吃素,觉得吃素更健康,结果最终导致宝宝营养不良而死亡的悲剧,不过,很多中国父母或爷爷奶奶则与此相反,花上钱或者自己省着,也得让孩子吃大鱼大肉,最好顿顿吃,而青菜水果啥的,则不放在眼里,他们觉得没营养,不撑肚子。而这样的饮食习惯也不好,如果孩子身体能接受,那容易造就肥胖儿,如果身体受不了,那只好因为积食而消化不良,或上火而开始生病了。

  所以,父母把一些偏好强加到孩子身上,真的万万使不得。比如搞艺术的父亲逼着孩子搞艺术,那孩子遗传了艺术细胞还好,如果没得到遗传,那父母不去关注孩子本身的成长而只在乎自己的意志,那同样也是一个人生悲剧。艺术界这方面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当然,子承父业成功者也不在少数,在这里只是提醒大家,父母的教育虽然要执着,但偏执却是育儿的大忌。

  那么在饮食上,也同样不能偏执,如果依着我的菜谱,均衡的饮食应该是一天内一点点鸡蛋,一点点肉,保证蛋白质;蔬菜和水果随便吃,保证微量元素;然后各类面食,粗食是主食,保证碳水化合物;饮料,只限于新鲜的水果汁和奶品等;还有一些地里出产的东西做为辅助,比如地瓜,胡萝卜等。总之,食物摄入量能保证体内酸碱平衡,这样人体才会感觉舒适。当然,均衡的想法不一定能完美实现,但至少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结果,在小容小韬身上,很多地方却根本行不通,因为这违背了孩子身体对食物需求的本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