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宝宝爱洗澡的3个妙招
2012-07-09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大的宝宝就可以开始学如何自己洗澡了,可是有些宝宝洗澡就像是在受罪,为什么会这样呢?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宝宝这样子是有原因的,而且我们要采取一定的方法让宝宝克服这种害怕,能够享受洗澡的快乐!

     对一些孩子来说,洗澡简直就是一种受罪。一两岁的幼儿不愿意洗澡是因为他们害怕肥皂沫流进眼睛以及有种莫名的恐惧感,而大孩子不愿意洗澡则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用不着洗澡或者不想让洗澡中断游戏。有时孩子不愿洗澡则是因为父母的原因,如房间温度低,父母的手冰凉或动作鲁莽,都会使孩子洗澡时感到不安全。不管是什么原因,你都可以帮助孩子享受到洗澡的乐趣,至少可以做到不用争吵就能让孩子去洗澡。关键在于要尽量使孩子在洗澡时感到舒适愉快,并把洗澡当作每天必做的事情。

  一、使洗澡成为有趣的活动

  1、放松和享受。多数儿科医生都认为婴儿不必每天洗澡,但婴儿确实每天都需要爸爸妈妈和其他喜爱他的人的爱抚和逗弄,而洗澡就是时机之一。同时,它还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很重要的卫生习惯。洗澡是每个人都要定期进行的一项活动。

  2、让孩子有安全感。如果你不知道怎样为你新生的小宝宝洗澡,你可以向医生讨教,你也可以从老人那里得到一些经验和建议,这样你就会心里有数了。如果你有信心,你和婴儿都会感到更安全。在给孩子洗澡时,你可以对孩子温柔地唱歌、讲话,鼓励孩子拍水玩耍,这样可以让孩子愉快地度过这段时光。

  3、让孩子完全舒服。新生婴儿喜欢在小澡盆中洗澡,因为他们觉得在大澡盆中洗澡会沉下去。你可以把手巾铺在澡盆边上,用一只手扶助孩子,使他面对着你,用另一只手为孩子洗澡。要注意洗澡水和房间的温度。用无刺激性的肥皂、香波和柔软的毛巾为孩子洗澡。把水龙头的安全阀关上以防孩子把水龙头拧开。把孩子抱出澡盆后,要用一块大的干毛巾把他裹好。

  4、摸清孩子的习性。有时候,你只需摸到孩子洗澡时的嗜好就可轻易解决问题。如果孩子喜欢自己动手洗澡,那你就让他自己去洗。可以给他挑一件洗澡时玩的玩具。但你一定要小心翼翼地防止肥皂水刺痛孩子的眼睛。根据孩子的嗜好决定水温和放多少水,换句话说,让孩子在洗澡问题上说了算。这样,你和孩子就不会为洗澡而争吵不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685930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