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宝宝当怎样护理
2012-01-04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年上海正值人口生育高峰,2011年全市出生人口预计达17万人,2012年仍将维持这一水平。新生宝宝的降生为许多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可与此同时,也可能让一些新手爸妈措手不及。本期周刊,我们便邀请了护理领域的权威专家,为您讲解新生宝宝的护理方法,希望能帮宝宝健康度过来到人生的最初日子。

  ——编者

  专家档案

  张玉侠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上海市护理学会儿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护理》、《护理研究》、《中国儿科循证杂志》编委。曾获2006年复旦大学华藏奖;主要研究方向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在儿科临床中的应用、新生儿重症护理、疼痛管理、儿科护理管理等。承担的课题包括风险管理在儿科临床中的应用、儿科院内感染的防治策略等

  新生儿脐炎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护理不当所致的脐部感染。轻者仅见脐带根部或脐带脱落后的创面发红,有少量黏液或脓性分泌物。重者局部脓性分泌物多,带臭味,有发热或体温不升(体温<35℃)。

  预防措施:接触婴儿前必须洗净双手;新生儿大小便后要及时更换尿布,且使用尿布方法得当,尿布不要遮盖脐部,以免尿液污染脐部;沐浴时要注意保护脐部不被脏水污染,沐浴后要进行脐部护理,用75%酒精消毒脐带残端和周围;脐部潮湿、有分泌物时,可用3%的双氧水清洗后,再涂75%酒精或安尔碘;如出现发热、体温不升(体温<35℃)现象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它是新生儿因体内血清胆红素浓度增高而引起的巩膜、面部、皮肤、黏膜的黄染,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症状。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2至3天开始出现,4至5天最明显,10至14天后消退。早产儿可延迟到3至4周。黄疸先见于面、颈,然后可遍及躯干及四肢,一般稍呈黄色,巩膜可有轻度黄染,但手心足底不黄。除黄疸外,小儿全身健康情况良好,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大小便颜色正常。

  治疗措施:新生儿的生理性黄疸一般无需治疗,只要早期开奶,提供充足的水分和葡萄糖即可。家长应注意观察黄疸进展情况,如果24小时内出现或黄疸持续时间长,超过生理性黄疸的时限或退而复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家里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程度?自然光线下,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染;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新生儿红臀

  新生儿红臀俗称“红屁股”、“尿布疹”,主要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与皮肤摩擦;排出的大小便长期浸渍皮肤;使用粗糙的尿布或不透气的塑料布、橡皮布;或者使用有刺激性的肥皂、洗浴液等不适宜新生儿使用的卫生清洁用品造成的。红屁股的发生部位除臀部外,兜尿布的其他部位,像会阴部、下腹部、大腿等处也容易发生类似症状。

  预防措施:选用清洁细软、吸水性强的尿布,可为纯棉布,或一次性尿片;尽可能在尿湿后立刻更换尿布;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洗净屁股,擦干后可涂上5%鞣酸软膏,可以起预防红臀作用;注意尿布的清洁卫生,必须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合格一次性尿布;若重复使用布尿布,应及时将尿布用肥皂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冲洗净肥皂后,在太阳下晒干后再用;在阴雨天,可用熨斗烫干,避免病菌感染。

  新生儿湿疹

  新生儿湿疹,俗称“奶癣”,多发于颜面部(眉际、眼睑),重者也发生于颈、躯干、四肢等部位。常见脸上有高出皮肤、粟状细小的红色疹粒,同时伴有皮脂溢出。婴儿湿疹是皮肤过敏的表现,凡是过敏体质婴儿,多见婴儿湿疹病,其致敏因素很多,医学认为各类粉尘(家庭中的生活粉尘、室外的植物粉尘),以及昆虫类尘螨都可能致敏。

  预防措施: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全棉织品为好;保持患儿身体、特别是发疹部位清洁、干燥、避免交叉感染;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洗后立即擦干,涂爽身粉;衣服要勤换,保证孩子身体干净、干燥、凉爽,少出汗;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不要自行处置或盲目用药。

  婴幼儿发热感冒怎么办

  发热是婴幼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有许多疾病开始都表现为发热。一般来说,正常小儿的腋下体温为36℃至37℃,如超过37。5℃可以认为是发热。

  但是,小儿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孩子的体温就会比清晨高一点。小儿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原因,同样会使体温升高。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孩子一般情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他的症状和体征,一般不应考虑是病态。

  孩子感冒发热了,首先要注意室内通风,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维持在25℃左右。如果小儿四肢冰凉而打寒颤,要用毛毯覆盖;如果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可脱掉过多的衣物。高热退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要做好皮肤护理,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可用温毛巾擦拭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此外,感冒时发热并不需要一律给予降温处理,除非体温超过38。5℃,既往有高热惊厥史者,需及早给解热剂,否则一般不必急于退热,因为体温升高是人体的自然防御反应,可使抗体合成增加,吞噬细胞活性增强,有时还有助于诊断和预后的判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侠

  (来源:解放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