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都需要补钙吗?
2011-10-20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经常会遇到家长关于补钙的提问,也许在各种营养保健品和食品广告的提醒下,父母们意识到了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产生了一种观念:孩子都得补钙,补得多长得好。事实果真如此吗?

  Q1:我给孩子喝高钙奶、吃高钙饼干,还有喝其他的补钙的营养品,这样比吃补钙药品安全吧?

  A:如果是不缺钙的孩子,平时通过含钙高的食物就可以摄取足够的钙,但是如果孩子本身缺钙,还是遵医嘱选择合适的补钙药品比较可靠。保健品只能起到保健、辅助治疗的作用。

  Q2:我宝宝两个月了,要开始补钙了吗?

  A:有很多新爸爸新妈妈常会咨询,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补钙。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正在快速成长期,便买来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实际上,这种随意补钙的做法不妥当。大部分的孩子不需要常规补钙。婴幼儿时期补钙是为了预防佝偻病,首先要常规补的是维生素d,然后再根据情况,看要不要适量补钙。维生素d不足,吃再多钙也是不行的。婴儿只要吃奶好,维生素(维生素食品)D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要求供给,一般不需要补钙。如果盲目补充过多的钙,不但影响孩子的食欲,大量的钙在肠道内形成钙(钙食品)锌磷酸盐化合物,反而使钙锌得不到吸收,还可干扰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及脂肪的正常吸收,直接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Q3:我和老公个子都不高,能不能通过从小给孩子气补钙让他长高些?

  A:很多妈妈觉得孩子长不高,肯定是缺钙导致的,就给孩子补钙。一个人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外,还必须有健全的内分泌系统以及维生素d和钙等的协同作用,才能保障骨骼的充分生长。婴儿和青春期儿童骨骼生长最快,钙储存量最多,保证钙摄入量是必要的,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的做法并不科学,不但影响儿童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结石。

  Q4:平时我家喜欢煲骨头汤,从孩子开始吃辅食起就慢慢给他喂些骨头汤,这样他应该是不缺钙的吧?

  A: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熬制骨头汤时加些醋,可使骨质中的钙与醋酸结合为可溶于水的醋酸钙,有助于钙的析出。平时喝些骨头汤很不错,可是孩子出现了缺钙的状况,比如鸡胸、方颅等,还是要去医院请医生疹断。

  Q5:孩子骨折了,这段恢复时期应该多补钙吗?

  A: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单纯的补钙并不能发挥好的效果,甚至可能导致高血钙而影响复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