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好习惯可从游戏中去培养
2011-09-08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每次出去玩后,手总是很脏,让他自己去洗吧,总是还没洗干净人就跑了。不能指望他无师自通,我只好每次等他回来的时候就告诉他,来,宝宝,和妈妈做个游戏,我们比比谁洗手手洗得又快又好?好习惯可从游戏中去培养!

  在孩子的眼里,游戏是有趣的,他们喜欢游戏。那么我们在培养孩子兴趣的过程中,也可以试着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到即使在生活的小事中也是可以有各种乐趣的。宝宝每次出去玩后,手总是很脏,让他自己去洗吧,总是还没洗干净人就跑了。不能指望他无师自通,我只好每次等他回来的时候就告诉他,来,宝宝,和妈妈做个游戏,我们比比谁洗手手洗得又快又好?宝宝的好胜心非常强,这么一说他马上一本正经地站在洗手池前等着和你比赛,然后我就顺便教他怎样用香皂一遍一遍把小手洗干净。可见好习惯可从游戏中去培养!

  对于孩子的很多事情,应该是全家要求一致的,不能妈妈给孩子布置的事情,到了爸爸那儿原则就不一样了。有的时候爸爸会觉得陪儿子的时间比较少,宝宝撒撒娇,爸爸就答应了。我却说坚决不行,这个时候我就扮演了坏人,宝宝就会在爸爸那里说妈妈好凶啊,这样其实很不好。于是我一开始就和爸爸商量好,怎样算是原则一致,不能让宝宝累着,但也绝不能惯着孩子,好习惯的培养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不能在我这里就好好的,到了爸爸那里就一下给改过来了。这样,培养了半天和没培养简直一样了。我要求宝宝做的事情,我和爸爸也一早做好约定,不能由他来代劳。

  很多事情可能在大人眼里非常简单,比如系鞋带、独立地吃饭、端着杯子喝水,但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繁杂的事。妈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遵循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道理,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往往都是教一遍不成,再教第二遍,二遍不成,再来第三遍就好了。一般来说,到了两岁半,孩子就能非常利落地完成一些日常生活行为了。

  宝宝还很小的时候培养他的好习惯是一件漫长而比较困难的事情,但好的习惯越早培养越好。妈妈自身要做好宝宝的榜样,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于宝宝养成好习惯是必不可少的。

  一个习惯的养成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力,尤其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久,做一切事情都是随心的,没有什么强烈的功利目的,所以他们最难去接受大人们制定的“规则”。

  不要想着一步到位!或许很多在大人看来很简单、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本来就是熟能生巧的事,所以大可不必强求孩子很快就学会。

  惩罚虽然在短期内作用很明显,但是却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和仇恨心理,使用效果其实远远不如鼓励。只有建立了孩子自尊自强的自信心,让孩子主动去遵循那些好习惯,并且让孩子以自己拥有好习惯而感到骄傲,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目的。

  父母在教育中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在行为上的趋向,当他做到符合优良习惯的行为时,在语言上甚至物质上一定要给予奖励。当他做错时需要适当的提醒,并且告诉他正确的行为是多么值得尊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89650058 2017-09-26